EN
https://www.gov.cn/

上海:12種民生檔案可在家門口查詢

2018-01-20 10:18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種民生檔案可在家門口查詢
市檔案局:將新增外省市人才引進、三峽移民檔案服務下沉街道

又是一年校招季,各地爭奪人才大戰再度打響。除卻薪資、職業前景外,人才引進等證明辦理的便利程度也是人才考量城市宜居度的重要指標。上海市檔案局昨天上午調研江寧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時表示,今年3月前將實現外省市人才引進、三峽移民兩項民生檔案服務下沉街道,並進一步深入調研百姓急需的民生檔案類型。

丟了結婚證的阿姨爺叔最曉得民生檔案全市通辦的好處

據江寧路街道工作人員許海櫻介紹,婚姻登記證明和獨生子女證是目前利用率最高的民生檔案類型。其中,婚姻登記證明佔到了整個民生檔案查詢數量的60%至70%———房産交易、出國簽證……市民們的大小事務幾乎都離不開它。“一般有結婚證在手的市民可能感覺不到婚姻登記證明的重要性,但有些結婚證因為歷史原因一旦遺失就無法補辦,需要開具相關證明的時候大家就頭疼了。”許海櫻告訴記者,前來查詢婚姻登記證明的大多為上了年歲的阿姨爺叔,由於年代久遠,他們的結婚證幾乎都已遺失多年;以前開具證明要跑到區檔案局,不巧的時候還會碰到閉館,跑個兩三趟是常有的事;民生檔案服務下沉街道以後,腿腳不便的老人們就此省去了來回折騰的煩憂,節省了大把時間。

通過調研聽取易被忽視的群體和問題

外省市人才引進、三峽移民檔案是兩項百姓呼聲較高的檔案服務,市檔案局在昨天的調研中表示,今年3月前可以完成相關檔案的數據標準化建設和線上測試,並爭取在3月正式上線運行。屆時,市民們將再也不用提前向區檔案局預約,而在家門口的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便可即到即辦這兩項服務。

自此,全市通辦的民生檔案種類將從原先的10種(包括婚姻登記、獨生子女證、知青上山下鄉、知青返城和知青子女入戶、再生育子女審批等)新增至12種。

市檔案局還表示,將繼續充實大調研內涵,通過調查研究聽取那些易被忽視的群體和問題。比如,“證明你爸是你爸”的類似證明最讓市民鬱悶,常常跑了許多部門也沒有結果,耽誤了不少事。市檔案局表示,將會同市公安局等相關部門一起研究將需求較熱的民生檔案納入全市通辦範圍。目前,包括涉外婚姻登記等在內的幾項民生檔案已在進行數據處理,計劃年內再新增3至4種查詢門類。

數據差錯率高、業務流程不熟,種種問題尚待解決

不過,全市通辦民生檔案系統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還是不夠“美好”的。有居民就反映,結婚證上的姓名竟然三個字錯了兩個字。幾十年來都沒有查詢過個人檔案的他,直到最近出國才發現多年來結婚證上的名字竟然是錯的。

針對陳年檔案中差錯率高的問題,市檔案局表示,電子掃描有一定的差錯率,會在後續工作中儘快完成檔案的復核工作,尤其要重視數據信息化之前部分陳舊檔案的復核,以減少因差錯而給居民們造成的不便。

對於街道工作人員來説,新增的檔案服務也需加強培訓學習。石門二路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員説,在實際過程中,由於缺乏相應的參照藍本,工作人員大多是邊做邊積累經驗,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辦事效率。對此,市檔案局表示,將在3月份完成修訂、編印 《辦事指南》和 《業務手冊》,統一規範相關管理工作與業務操作行為,並加強對受理人員的培訓,進一步推進業務標準化、管理精細化。(見習記者 王嘉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