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18年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2018-01-20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將完成84條段非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人口的快速增長,北京“大城市”病中的水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水體黑臭,不僅給群眾帶來了極差的感官體驗,也影響了群眾的生産生活。

據了解,北京共排查出141條段黑臭水體,其中建成區黑臭水體57條段,非建成區84條段。

北京市通過鋪設污水收集臨時或永久管線、建設臨時污水處理廠站或導入現有污水處理廠、清淤、生態修復等措施,克服了拆遷、樹木伐移、管線改移等困難,2017年完成了國家考核的建成區57條段黑臭水體治理任務。

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説,2018年,北京市將完成84條段非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新建污水收集管線420公里,改造雨污河流管線225公里,建設再生水管線100公里。

北京市把黑臭水體整治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兩年來沿河建設截污管線582公里,建成污水處理廠站12座。北京市還加大對黑臭水體整治相關工程建設和運行的資金支持,大幅提高管線建設投資比例,市政府投資從30%提高至70%-90%;建立“先幹後補、以獎代補”的全額獎勵補貼機制以及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經費保障機制。

北京市還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黑臭水體整治和水環境治理,採取PPP等方式公開招標確定特許經營主體,近兩年累計吸引社會資本近200億元,解決了資金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