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空港口岸引入全天24小時運作
無人值守自助查驗系統

2018-01-21 09:37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空港口岸引入全天24小時運作無人值守自助查驗系統
國際快件有望實現隨到隨檢隨放

隨著FedEx聯邦快遞上海國際快件和貨運中心日前正式投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為全球首個同時吸引FedEx、DHL、UPS國際快遞“三巨頭”入駐並建立轉運中心的機場。與此同時,以快件方式運輸生鮮農産品等貨運新形式也隨之出現。

最近,一批美國波士頓龍蝦抵滬,但一改過去由航空公司以空運普貨形式承運、貨站負責倉儲保管、代理企業負責報檢查驗的傳統方式,而是由聯邦快遞自有航班進行運輸、倉儲、報檢,提供從國外源頭到國內消費終端“門對門”服務。為確保高檔生鮮農産品被儘快端上市民餐桌,國檢部門再次自我加壓,力爭要將生鮮農産品通關時間再提速30%以上。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空運鮮活貨的進口量佔全國30%以上。但此前,運載海外鮮活貨的航班抵達之後,都要被拉到統一的查驗場站,經查驗後再拉回各自倉庫,貨物無法在第一時間放行派送。而且,90%以上貨運航班都在半夜到達,國檢查驗人員人手有限,也無法做到隨到隨檢。但這一狀況正在逐漸改變。上海機場檢驗檢疫局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實現進出境快件全程無紙化申報,企業可以“7×24小時”足不出戶實現遠程報檢、簽證通關、電子放行。從“人工跑腿“到“信息跑路”,使上海空港口岸進口快件的平均通關時間從2—3個工作日縮短至3—4小時。

與此同時,上海機場檢驗檢疫局引入全天24小時運作無人值守自助查驗系統。該系統採用流水線智慧分揀策略,可自動生成快件圖像,用機器圖形比對來代替查驗員的火眼金睛。據透露,這套智慧系統現正在試運作,“讀片”越多,準確性也將越高。目前,聯邦快遞每週有66個航班在非工作時間到港,上海機場檢驗檢疫局正在積極爭取該系統直接入駐聯邦快遞自有貨站,這樣,有夜間放行需求的快件有望實現隨到隨檢隨放。

上海機場檢驗檢疫局快件處負責人介紹,“過去,一個半夜4時抵滬的航班,貨物拉到統一場站後,一般要到上午10時以後才可進行查驗,再拉回倉庫後,能趕在下午1時離開口岸轉運中心就已經不錯了。但如果通過‘嵌入’企業內部的無人值守自助查驗系統,隨到隨檢,貨物就能趕上早上6時的派送車。這樣一來,快遞公司踩準自己的節奏,不用再等候國檢上班時間了”。(記者 李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