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環保舉報辦結率超九成

2018-01-24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環保舉報辦結率超九成
平均辦結時間為二十三天,涉及大氣舉報佔近六成

環境保護部1月23日發佈通報:2017年,全國環保舉報管理平臺共接到環保舉報61.89萬件,其中“12369”環保舉報熱線電話41萬件,約佔66.2%,微信舉報近13萬件,約佔20.9%,網上舉報79885件,約佔12.9%。目前已辦結近59萬件,其餘2.9萬件正在辦理中,環保舉報辦結率達95%。

電話舉報案件中,舉報量較大的省份有江蘇、重慶、上海、北京、遼寧、海南等,電話舉報量最多的城市有蘇州、無錫、南京、瀋陽、淄博、青島、太原、廈門、深圳等。

去年,微信舉報同比增長96.4%。廣東、河南、山東、江蘇和河北的百姓最愛使用微信舉報,舉報數量合計佔全國總數的48%。

網上舉報中,山東、廣東、河南3省公眾使用相對頻繁,舉報數量合計約佔全國總數的31%。

從舉報污染類型來看,涉及大氣、噪聲污染的舉報分別佔56.7%、34.6%,涉及水污染的舉報,佔10.7%,舉報量相對較少的為固廢、輻射污染和生態破壞,分別佔2.0%、0.8%和0.4%。

大氣污染方面,反映惡臭和異味污染最多,佔涉氣舉報的30.6%,其次為反映煙粉塵及工業廢氣污染,分別佔涉氣舉報的26.0%和21.7%;噪聲污染方面,反映建設施工和工業噪聲分別佔噪聲舉報的49.0%、26.6%;水污染方面,反映工業廢水污染的佔涉水舉報的51.1%。

從舉報行業情況來看,公眾反映最集中的行業是建築業,佔31.3%,主要是夜間施工噪聲問題,其次是住宿餐飲娛樂業和化工業,分別佔19.2%和12.5%。

全國舉報辦理時效性進一步提升,公眾舉報平均受理時間是3.7天,平均辦結時間是22.8天。受理的舉報屬實比例約為七成,與去年持平。對於舉報屬實的處理意見中,對企業下達限期整改的佔比最多,為33.0%,其次為現場糾正、停産治理、取締關閉,四者合計佔全部處理意見的80.7%。

2017年,環保部累計督辦80件,均已按時辦結,確保了各地及時、妥善處置公眾舉報。

環保部匯總整理了17家多次處理仍有舉報的企業和單位,向7省下發預警通知,要求屬地政府及環保部門履行管理職責,查清事實,依法實施處理處罰,並督促企業落實環保主體責任,消除環境風險隱患。各地高度重視,責令其中6家企業落實環保整改要求,督促其中5家停産、搬遷或調整生産線。(記者孫秀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