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登出登記將更簡易——工商總局、稅務總局加強信息共享和聯合監管

2018-01-24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鬱瓊源、趙文君)記者24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為了優化服務環境,工商總局與稅務總局近日聯合下發通知,協同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建立協同監管和信息共享機制,這將使企業登出登記更簡易。

通知明確,工商部門在企業發佈簡易登出公告起1個工作日內,將企業擬申請簡易登出登記信息通過省級統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政務信息平臺、部門間的數據接口推送給稅務部門。企業可在公告期屆滿次日起30日內向工商部門提出簡易登出申請,或者撤銷簡易登出公告。

對企業提出的簡易登出申請,工商部門在3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准予簡易登出的決定。對於因承諾書文字、形式填寫不規範的企業,工商部門在企業補正後予以受理其簡易登出申請。

稅務部門通過信息共享獲取工商部門推送的企業擬申請簡易登出登記信息後,應按照規定的程序和要求,查詢稅務信息系統核實企業的相關涉稅情況。工商部門和稅務部門按照簡易登出技術方案實施簡易登出登記改革相關工作,做好系統開發升級完善。

此外,通知還要求兩部門擴大登記信息採集範圍,協同做好涉稅事項辦理提醒服務。工商總局將修訂企業登記申請文書規範,將加快建設全國統一的身份信息管理系統,在企業註冊登記環節增加“核算方式”“從業人數”兩項採集內容。稅務部門通過信息共享獲取工商登記信息,不再重復採集。企業登記信息發生變化的,對於工商變更登記事項,稅務部門提醒企業及時到工商部門辦理變更登記,對於稅務變更登記事項,稅務部門要回傳給工商部門。工商部門要及時接收,並用於事中事後監管。

通知要求,各地稅務、工商部門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增值稅發票申領等協同監管機制,並積極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對賬機制,加大對共享信息的核實力度,定期進行數據質量比對分析,及時解決信息共享不全、不準、不及時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