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千億養老金委託投資運營

2017-12-26 10:53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省政府同意,我省1000億元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近日委託投資運營,採取保底收益方式,投資期限為5年。

江蘇委託投資資金主要來自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較大的市(縣),其他市縣可根據基金管理運行情況,在保證養老金及時足額發放的前提下,自願確定是否委託投資運營。經國務院批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是目前國內養老基金投資受託機構。

國務院管理辦法明確,養老保險基金限于境內投資。投資範圍包括:銀行存款,中央銀行票據,同業存單;國債,政策性、開發性銀行債券,信用等級在投資級以上的金融債、企業(公司)債、地方政府債券、可轉換債(含分離交易可轉換債)、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資産支持證券,債券回購;養老金産品,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股票,股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養老保險基金也可通過適當方式參與投資。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養老保險基金可進行股權投資。範圍限定為中央企業及其一級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行業龍頭企業,包括省級財政部門、國有資産管理部門出資的國有或國有控股企業。

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對提升基金支撐能力、增強制度可持續性、維護離退休人員養老權益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根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2016年報,社保基金自成立以來的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37%。

此前,北京、上海、河南、湖北等9省(區、市)政府已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合同。 (黃紅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