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力供給側 邁向“三級跳”——遼寧工業轉型
振興新觀察

2018-01-30 0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月30日電 題:發力供給側 邁向“三級跳”——遼寧工業轉型振興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張倵瑃、汪偉、孫仁斌

在平板電腦上寫下漢字並觸屏“發送”指令,瀋陽機床廠的I5智慧機床便開始在一張鋼板上進行複製性雕刻,專業的機床操控就這樣變成了人機之間的“對話式操作”。

和誕生在老工業基地遼寧的I5智慧機床一樣,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遼寧工業正在實現從製造到智造再到創造的“三級跳”,進而帶動全省經濟企穩向好,這成為正在召開的遼寧省兩會的熱門話題。

工業經濟企穩向好  振興之基持續夯實

GDP增速4.2%、規上工業增加值4.4%……正在進行的遼寧省人代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公佈了2017年全省的經濟發展“成績單”,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遼寧省政協委員、東北財經大學教授杜兩省説,由此可以看出築底企穩的基礎夯實了,持續向好的信心足了。

數據顯示,從月度累計看,早在去年1—10月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已經穩步上升。可喜的是去年10月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是連續第三個月當月實現正增長,且增幅在擴大。

更讓代表委員踏實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7年,遼寧工業用電量增長了4.5%、鐵路貨運量增長了9.3%,與工業增加值相互印證。

“雖然全省規上增加值的絕對值還不大,但成績來之不易,這種增長給人民傳遞的信心更足。”遼寧省政協委員方文墨説。

發力供給側改革  推動工業三級跳

簡單的數據只是表象,更能傳遞信心的是背後的故事。

在本鋼集團大院內,有一座獨立的紅色小樓。“這是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産品研究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後,集團在原技術中心基礎上,集中、壯大科研力量組建的。”研究院人力資源負責人説,過去的技術中心多是模倣或圍繞生産環節遇到的問題進行攻關等。如今的研究院,科研力量強大,瞄準市場需求,定向研發。

有了一流的大腦,就有了信心和底氣,自然就可以實現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的轉變,進而再向創新創造邁進。也正得益於此,去年本鋼集團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不久前,本鋼集團對外發佈消息稱,與東北大學合作開發2000兆帕級超高強韌性熱衝壓成形鋼,成功應用於北汽新能源純電動車型上,目前已實現量産,這是2000兆帕級超高強鋼在全球範圍內首次投入批量化工業生産及應用。

如本鋼一樣,老工業基地的工業三級跳的勢頭已經出現。鞍鋼集團通過産品結構調整,也在去年上半年結束了連續5年虧損歷史;沈鼓集團自主研發的國家核電項目配套的第三代核主泵、首套國産10萬空分裝置壓縮機組和年産120萬噸乙烯三機等一批産品,填補空白、替代進口。

在其支撐下,沈鼓集團去年1—11月份實現訂單近80億元,同比增長55.2%,是近4年來訂單增幅最大的一年。

一方面,傳統的國有企業“老中出新”,亮點頻出;另一方面,新企業後來居上,成為工業的生力軍,像新松機器人、鞍山麥格納等一批高新技術企業正在快速成長。

“三級跳是有後勁的!”

全省攻克關鍵技術208項,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7.5件,登記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20%……2017年,遼寧省加大力度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位於阜新市太平區的萬達鑄業集團的生産車間內,10個輕質高強度輸變電殼體正在準備裝箱運送給西門子公司,而在另一條生産線上,工人們正在緊張的生産高鐵車廂的零部件。就在2000年初,這家企業還是一家以鐵藝産品加工為主的小企業。

萬達鑄業集團業務部部長王能軒説,面臨新的市場環境,創新發展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任務,追求品質和創新已經深入企業的各個環節。

位於激光産業園內的哈工大(鞍山)科技園建成兩年多來,已經吸引了數十位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專家和技術人員在此紮根。“目前園裏已經孵化了7家公司,今年預計還會新成立七八家。”哈爾濱工業大學(鞍山)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鐘佳鵬説,鞍山的人才政策很實,經常有組織人才部門主動來對接,讓政策落地生根。

“振興發展,創新是關鍵發力點,人才則是核心要素。”鞍山市委副書記高崇生説,在人才工作上,鞍山市委強調人才隊伍建設的理念轉為用人才引領振興發展。“理念一變天地寬,如今這裡積極施策引才,引才能落,落能結果。”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中德園這些年就是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通過改革釋放發展空間,通過搭建創新載體、集聚創新要素等措施為園內企業提供創新動力。”遼寧省人大代表、瀋陽市中德産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