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關於29批次祛斑/美白類化粧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20號)

2018-01-31 09:27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抽檢了祛斑/美白類化粧品3120批次,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3091批次,不合格樣品29批次,不合格産品的具體信息見附件。現將有關情況通告如下:

一、涉及的標示生産企業、不合格産品為:北京美濃日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維芙雅牌凈白祛痘精華液,廣州市荔灣區丹奇日用化工廠生産的丹奇皙白祛斑霜,深圳美加娜精細化工廠生産的加蒂抹立白草本凝萃美白三件套,中國(深圳)柔盈化粧品有限公司〔廣州市麗婷化粧品有限公司授權,法國SLIM MAGLI(國際)化粧品有限公司監製〕生産的採妮雅大長今美白亮膚祛斑套裝,廣州市歐佩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國藥麗膚®當歸透亮嫩白敏感肌修護霜,廣州市迪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方:廣州勵澤瀟凡貿易有限公司)生産的妍芙坊·雪肌透亮無暇原液,廣州市醫膚麗白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醫膚麗白金鑽光學美白霜,廣州養膚堂化粧品有限公司(台灣養膚堂化粧品有限公司出品)分裝的養膚堂皇室尊寵美顏二合一,廣州柔美伊美容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領前基因天然維生素E養白精油和伊秀梅生肌養白秒殺黃黑素精油,廣州市白雲區文浩精細化工廠〔韓國顏姬化粧品(國際)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香港長青化粧品貿易發展公司出口〕分裝的美膚白皇室金典美容二合一,廣州上官氏化粧品有限公司、廣州市弘雅化粧品有限公司〔委託方:上官氏(香港)化粧品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渲婷®黃金蝸牛祛黃淡斑蠶絲面膜和渲婷®祛黃淡斑蠶絲面膜,廣州市卓奧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維她白®玫瑰+玻尿酸天絲面膜、維她白®木瓜美白靚膚面膜和維她白®珍珠美白亮滑蠶絲面膜,珠海市嘉美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顏如玉至尊奢華美白二件套,廣州市美自萊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純芝奕大長今凈白養顏A.B套裝,廣州市雅美堂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李時珍立時美藥物祛斑養顏套裝。

其中,經生産企業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現場核查,並經生産企業確認,標示北京美濃日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維芙雅牌凈白祛痘精華液,廣州市歐佩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國藥麗膚®當歸透亮嫩白敏感肌修護霜,廣州市迪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方:廣州勵澤瀟凡貿易有限公司)生産的妍芙坊·雪肌透亮無暇原液,廣州柔美伊美容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領前基因天然維生素E養白精油和伊秀梅生肌養白秒殺黃黑素精油,廣州市白雲區文浩精細化工廠〔韓國顏姬化粧品(國際)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香港長青化粧品貿易發展公司出口〕分裝的美膚白皇室金典美容二合一,廣州上官氏化粧品有限公司、廣州市弘雅化粧品有限公司〔委託方:上官氏(香港)化粧品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渲婷®黃金蝸牛祛黃淡斑蠶絲面膜和渲婷®祛黃淡斑蠶絲面膜,廣州市卓奧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維她白®玫瑰+玻尿酸天絲面膜、維她白®木瓜美白靚膚面膜和維她白®珍珠美白亮滑蠶絲面膜等相關批次産品為假冒産品。

二、上述産品檢出含有汞、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倍他米松、倍他米松醋酸酯、倍他米松戊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等。汞可通過皮膚吸收,並蓄積在體內,長期使用含汞化粧品會引發慢性中毒,損害人體腎臟等器官,《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年版)規定汞的限值為1mg/kg(含有機汞防腐劑的眼部化粧品除外)。長期使用含有糖皮質激素類的化粧品可能導致面部皮膚産生黑斑、萎縮變薄等問題,還可能出現激素依賴性皮炎等後果,《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年版)規定其為化粧品中禁用物質。

三、上述産品的生産企業違反了《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等相關法規的規定。北京市和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在對相關企業進行核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要求所有化粧品經營企業對上述産品一律停止銷售;相關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實後依法督促相關生産企業對已上市銷售相關産品及時採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調查,依法嚴肅處理,並及時公開相關信息;對涉嫌假冒的産品,要深查深究相關經營企業的進貨渠道,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化粧品行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由相關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于2018年2月28日前將查處情況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特此通告。

附件:29批次不合格祛斑/美白類化粧品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2018年1月25日

2018年第20號通告附件.xlsx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