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自貿試驗區新一批75項制度創新案例發佈

2018-01-31 10:51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省政府同意,省自貿辦日前發佈了廣東自貿試驗區新一批75項制度創新案例。

本次發佈的75項創新案例中,投資便利化領域創新案例15項,包括實行境外投資者主體資格證明承諾制、探索差別化土地供應新模式、社會投資類建設工程項目審批管理新模式、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全國首創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平臺等;貿易便利化領域創新案例20項,包括實施跨境電商貨物“先放行入區、後理貨確認”、“全球中心倉”監管模式、原産地證智慧審簽、無人機在檢驗鑒定中應用、簡化航行港澳小型船舶正檢手續、出入境船舶通關無紙化等;事中事後監管領域創新案例13項,包括企業全生命週期信用監管、開發跨部門協同監管平臺、物聯網“身份證管理”公共服務平臺、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清單管理模式、創新城市智慧化管理模式、進出口商品全球質量溯源體系、基於大數據的金融風險評估預警系統等;法治建設領域創新案例13項,包括創新公證機構設立模式、前海公證處參與法院司法輔助事務集約管理、對接港澳勞動仲裁南沙模式、審結首例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案件等;金融開放創新領域案例14項,包括為香港企業發行“熊貓債”業務、國內首單區塊鏈跨境支付業務創新落地、國內首單境外船舶資産境內處置先例、金融創新知識産權運營交易國家平臺上線運營、設立航運業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等。

省自貿辦表示,制度創新案例是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通過積極探索、改革創新、總結提煉出的好經驗和好做法,以及部分區內企業結合自貿試驗區政策進行的業務創新,是為各地市、相關單位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以及開展業務提供參考和借鑒。為了讓制度成果便於理解和運用,採用了案例形式發佈,發揮了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示範引領作用。

此前,廣東自貿試驗區已發佈17項制度創新案例,並有跨境電商監管新模式、政府智慧化監管服務模式和企業專屬網頁政務服務新模式等3項制度創新案例入圍全國“最佳實踐案例”。(記者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