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聯合部署加快發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

2018-01-31 11:0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聯合中央綜治辦、財政部、衛生計生委、中國殘聯召開視頻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康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貫徹落實《關於加快發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工作。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中國殘聯副理事長賈勇和衛生計生委疾控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殘疾人生産生活和康復服務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殘疾人。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又作出了“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殘疾康復服務”的重大決策,為新時代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認為,目前我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總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服務供給不足,區域發展不平衡,醫療康復銜接不暢,與精神障礙患者日益增長的康復需求不相適應。《意見》針對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面臨的問題,提出了4個方面主要任務和5項保障措施,指明了提高我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水平的基本路徑,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的重要文件。抓好《意見》的落實,對於促進精神疾病預防、治療、康復,維護精神障礙患者基本權益,滿足精神障礙患者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意見》要求,全面摸清康復對象、社區康復資源等工作底數,建立工作任務清單,細化分解任務;要加快培育服務機構,完善服務網絡,發揮社會力量主體作用和專業機構支持作用,切實增加服務供給,提高服務覆蓋率;要打通精神衛生專業機構、社區康復機構、患者家庭、就業服務機構之間的銜接障礙,著力做好轉介工作;要不斷完善家庭支持政策,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健全社區支持網絡;要加強相關政策統籌,形成社會救助、殘疾人兩項補貼、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監護以獎代補、長期護理保險等政策合力。

會議強調,發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責任重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意見》落實工作的宣傳培訓指導,各級民政部門要發揮牽頭作用,儘快提請各級黨委和政府建立健全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領導協調機制,推動將精神障礙社區康復工作列入黨委和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加大財政投入及相關保障力度。相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責作用,加強協調配合,促進資源統籌、信息共享和政策聯動。要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扶持一批示範性服務機構和服務項目,推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加快發展。

會上,江蘇、湖南、浙江、江西4省以視頻方式交流經驗。民政部、中央綜治辦、財政部、衛生計生委、中國殘聯相關司局負責同志,部分新聞媒體記者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省、市兩級民政、綜治、財政、衛生計生、殘聯的負責同志和主管處(科)室負責同志,民政精神衛生福利機構、精神衛生專業機構、殘疾人康復中心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在各地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