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發出通知要求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
有關工作

2017-12-28 10:25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發出通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和各司(局)、駐部紀檢組、全國老齡辦、各直屬單位統籌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各項民政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加大救助幫扶力度,切實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強化責任、精心安排,廣泛開展節日走訪慰問、專項幫扶、送溫暖等活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切身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認真做好社會救助工作,及時發現並解決低保家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存在的問題,密切關注兩節期間物價波動情況,做好應對預案,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加強節日期間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安全管理,強化供養服務,提高服務質量,做好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委託照料服務,確保特困人員安全、溫暖、祥和過節。加大對困難老年人、殘疾人以及孤殘棄兒童、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救助幫扶和安全保護力度,指導相關福利機構根據服務對象實際生活情況及服務需求做好節日安排。落實強制報告、應急處置等救助保護機制,及時幫扶無人監護或監護不力的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加強家庭監護的指導、監督和干預,切實兜住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安全底線。紮實做好“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加強街面救助巡視頻度,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強部門聯合督導檢查,指導社會力量參與發現報告、引導求助、志願服務等工作,及時救助陷入困境、居無定所、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確保流浪乞討人員不挨餓、不受凍。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節。高度重視受災群眾過冬生活安排工作,按照“分類救助、重點救助”原則,科學制定救助方案,明確救助項目和標準,幫助解決受災群眾冬春期間基本生活面臨的困難。及時足額將中央和地方各級安排的冬春救災資金抓緊發放到位,特別要關注交通不便、邊遠和偏僻地區受災群眾的救助,對於冬春救助後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難的受災群眾,及時納入相關社會救助制度安排。全力推進災區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工作,具備施工條件的要抓緊施工,力爭春節前完成重建任務;不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要通過投親靠友、借住公房、搭建棉帳篷等多種方式,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密切關注低溫雨雪冰凍等可能引發災害的天氣過程,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及會商研判,及時將預報預警信息發送到可能受影響的地區,力爭做到全覆蓋、無死角。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部署要求,提前做好人員隊伍、資金物資、救災裝備、避災場所等各項準備。發生重大災情要及時啟動救災應急響應,配合有關部門提前轉移處於危房、危險地帶、地質災害隱患點等可能受到災害影響威脅的群眾,迅速啟用避災場所,安排下撥救災資金物資,全力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維護災區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並密切關注輿情動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深入開展擁軍優屬活動,嚴抓優撫安置政策落實。切實抓好各項優撫安置政策的督導落實,安排專門人員對各項優撫安置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其中需要地方配套列支的資金要及時安排到位;對不按規定標準兌現待遇的,要查明原因,追究責任,予以補足,確保撫恤補助優待金按規定標準及時足額發放到每一位優撫對象手中。按照本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擁軍優屬和走訪慰問活動,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尤其要加強烈士遺屬家庭精神慰藉工作力度;積極協調當地政府和軍隊有關方面走訪慰問軍休幹部,對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傷殘的軍休幹部,給予重點照顧並提供必要幫助,組織好節日期間軍休幹部文體活動。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關愛優撫安置對象的良好氛圍。

通知還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和民政服務機構加強安全管理和矛盾排查化解,確保各類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運行。強化紅線意識和憂患意識,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制,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節日期間安全管理各項制度措施落實到位。認真貫徹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國辦發〔2017〕87號),嚴格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7〕18號)及《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加強養老等機構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的通知》(民電〔2017〕207號)要求,結合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在開展對所轄所辦所管社會福利、特困人員供養、救助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婚姻、殯葬、救災物資儲備、烈士紀念、軍休軍供、優撫醫院、光榮院、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民政服務機構的行業消防安全,切實加強對消防、水電氣、食品衛生、設施物品、保衛安全、施工建設、人員密集場所等方面的檢查,預防和杜絕安全隱患。針對民政服務機構的特點,壓實服務機構主體責任,確保將安全責任落實到各個環節、各個層級。鞏固深化安全生産大檢查成果,對安全生産大檢查期間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逐一復查,確保整改到位,嚴密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確保所有民政服務機構健康有序運行,確保所有民政服務對象生命財産安全。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層層落實責任,及時研究部署做好信訪工作,引導群眾依法逐級反映問題,採取有力舉措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群體性上訪事件。要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加大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工作力度,集中解決好群眾反映突出的信訪問題,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確保不出現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問題。

通知特別強調要嚴格恪守廉潔紀律,節儉務實做好節日安排。要求各級民政部門領導班子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新修訂的實施細則精神,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堅決杜絕“節日腐敗”,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要嚴格控制年終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嚴禁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宴請、相互贈送年貨節禮等拜年活動,嚴禁違規用公款吃喝、旅遊和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禁節日期間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嚴禁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消費卡等,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盯緊“四風”新動向,有針對性地治理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務實節儉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活動,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加強關心關愛、幫助幫扶,做好困難職工和老黨員、老幹部的送溫暖工作;做好對民政服務機構一線工作人員和城鄉社區工作者走訪慰問工作,給予更多的鼓勵和鞭策,切實保障他們的生活、提高他們的工作熱忱。

通知也對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值守應急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級民政部門高度重視節日期間值班工作,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各項工作正常運轉。所有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嚴守值班紀律。要健全應急協調機制,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或緊急情況,及時請示報告,並積極協調各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處置。要密切關注輿情動態,認真研究主流新聞媒體、互聯網及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的情況反映,認真核實、及時應對,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要確保節日期間民政系統信息渠道暢通,安排專人負責信息上報工作,對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災情、重要輿情按照信息報送要求及時上報民政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