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2018-01-09 19:5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在京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三區三州”所在省份民政部門工作彙報,研究部署“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

黃樹賢指出,二〇二〇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全社會、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九大把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確要求“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精準脫貧作為打好“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安排部署。民政部門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精神,結合民政工作實際,切實抓好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

黃樹賢要求,要充分發揮民政部門的職能作用,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一是履行社會救助職責,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要確保農村低保標準不低於國家扶貧標準。對於沒有勞動能力的困難群眾、有勞動能力但正在脫貧過程中的困難群眾以及脫貧後又返貧的困難群眾,要通過低保等社會救助制度予以兜底保障。二是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將著力點放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開展個性化精準幫扶。三是加大傾斜力度,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從資源、政策、資金上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四是要強化部門協同。要積極爭取財政、發改、扶貧等相關部門支持,共同研究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問題,爭取更多支持,形成政策合力。

黃樹賢強調,各級民政部門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抓,分管領導要重點抓,努力形成上下合力,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確保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落到實處。要繼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要組織開展民政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大力推進民政系統改作風轉作風。

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宮蒲光,民政部黨組成員、社會組織管理局(社會組織執法監察局、社會工作司)局長詹成付出席會議;“三區三州”所在省份民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社會救助處負責同志,民政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