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險資金運用貫徹落實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精神
專題培訓會議召開

2018-01-31 15:54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29日,保險資金運用貫徹落實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專題培訓會議在廈門召開。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出席會議並作主題輔導報告。

陳文輝指出,2017年,保監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徹底肅清項俊波流毒,以“1+4”系列文件為總抓手,著力治亂象、防風險、補短板和服務實體經濟,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當前,保險行業已經呈現高質量發展的積極變化。一是保險業發展穩中向好。2017年為全社會提供風險保障4154萬億元。全年保費收入3.66萬億元,同比增長18.2%。業務結構持續優化,保險産品保障功能進一步提升,萬能險佔比同比下降16.9個百分點。二是保險資金配置更加多元,結構更加合理,投資收益穩步增長,投資運作更加穩健審慎。三是保險業增量風險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風險正在穩妥處置。激進經營、激進投資等亂象得到有效管控。四是保險業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力度持續加大。保險資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核電、大飛機等項目,成效較好,得到社會積極評價。五是重塑監管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陳文輝強調,在看到行業積極變化的同時,必須深刻反思過去一段時間行業個別激進公司存在的問題,各保險機構應系統總結、深入剖析、舉一反三,充分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具體包括以下十個方面問題:個別公司股權結構複雜及公司治理失效,實際控制人淩駕於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之上;個別公司資本不實和股東佔款,實際控制人挪用佔用保險資金,自我注資、循環使用、虛增資本;有的公司激進經營和高風險偏好,把保險公司異化為融資平臺,脫離保險保障功能;有的公司資産負債管理理念缺失;有的公司違規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個別公司非理性舉牌和大肆跨境並購;有的公司將保險資金投向層層嵌套産品,放大杠桿,形成資金池,底層資産不清,具體投向模糊;有的公司對財務投資和控股投資認識不清,不顧保險資金運用規律,為實現控制權不惜成本、不計代價;有的公司守法合規意識淡漠,打“政策擦邊球”,甚至違規投資;有的公司考核激勵機制扭曲。

陳文輝強調,當前保險業進入新時代,既面臨前所未有的良好外部環境,又面對嚴峻的風險挑戰,在堅定信心的同時,須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牢牢把防範風險放在首位。一是黨中央為保險業和保險資金運用指明了方向,要系統深刻理解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要求,回歸本源,服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找準方向,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穩中求進,把防範風險放在首位;深化改革,著力疏通渠道,降低成本;監管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二是當前國內外宏觀經濟運行穩中趨好,外部發展環境總體有所改善。三是保險業面臨轉型發展的機遇期,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保險商業化風險管理的職能和作用將進一步凸顯。四是要高度關注流動性和重點公司風險、信用風險、地方債務風險、資産負債錯配風險等突出風險,必須一以貫之做好風險防範工作。

陳文輝強調,未來一個時期,保險資金運用應當遵循的基本規律和原則主要包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監管姓監”的基本理念;堅持“保險業姓保”的發展方向。二是要牢牢樹立依法合規意識。國家法律和監管制度是紅線,決不允許出現所謂的“特殊”公司,任何機構挑戰法律的權威和監管的底線,都要付出追悔莫及的代價。三是要堅持服務保險主業。堅定不移地把服務保險主業作為保險資金運用的發展目標,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資是輔助功能,不能本末倒置。四是要加強資産負債管理理念。以《保險資産負債管理監管辦法》和五項監管規則為重要抓手,在理念、組織、技術、監管等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全面提升保險行業資産負責管理能力和水平。五是要把握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的方向。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拉直和拓寬保險資金支持國家重大戰略的渠道,同時積極探索保險資金參與支農支小、普惠金融和鄉村振興戰略,解決金融服務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六是要用制度和機制守住風險底線。這才是防範風險的根本所在。七是要堅持改革創新。改革創新是保險業發展的內在動力,但對於脫離實體經濟、逃避監管的假創新、偽創新,將予以堅決禁止。八是要培育審慎穩健的投資文化。投資標的應當以固定收益類産品為主,股權等非固定收益類産品為輔;股權投資應當以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即使進行戰略投資,也應當以參股為主。九是要堅持價值投資的行為準則。必須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和多元化投資。十是要加強資金運用能力建設。建立健全資産負債管理和大類資産配置能力,提升具體投資領域的專業投資能力。

陳文輝強調,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部署,圍繞“三大攻堅戰”和“三大任務”,繼續以落實“1+4”系列文件為總抓手,推動保險資金運用高質量發展。一是重塑行業形象,全行業要徹底肅清項俊波流毒,以案為鑒、以案治本,用實際行動重塑保險行業形象。二是從嚴監管,堅決打擊違法違規市場亂象,堅持“嚴字當頭”,從嚴整治、從快處理、從重問責,堅持高管和機構雙罰。三是繼續防範重點領域風險和強化監管。強化境外投資監管;規範內保外貸行為;強化資産負債管理監管,根據評估結果,開展分類監管和差異監管;加強投資能力牌照管理;切實防範保險機構違法違規或變相向地方政府融資;持續推進信息披露監管和內部控制監管。四是積極引導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對接國家戰略。推進中國保險投資基金設立服務國家戰略專項基金,穩步推進支農支小融資試點,從投資端支持商業保險養老産品、個人稅延型養老保險産品發展。五是穩步推進保險資金運用改革創新,支持保險資金運用國債期貨等金融衍生品對沖和管理風險;研究保險資金參與長租公寓等領域;研究推進保險資産證券化業務發展;進一步提升保險資産管理産品備案和註冊效率,推進股權投資計劃註冊制改革。六是更好發揮屬地監管、協會、中保保險資産登記交易系統有限公司和中國保險投資基金等的積極作用。七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完善監管制度,豐富監管工具,提升監管信息化水平。

會上,來自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長江養老股份有限公司、中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保監會相關部門、部分保監局、中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上海保險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保保險資産登記交易系統有限公司、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保險學會、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各保險集團、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