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訪科技部部長萬鋼

2018-01-31 18: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不僅再次強調創新發展理念的首要地位,突出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還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進行了系統部署。

怎樣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如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本報記者專訪了科技部部長萬鋼。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在要求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舉措,如何理解這一戰略部署的重大意義?

萬鋼: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在要求,是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重大機遇的必然選擇,也是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對於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將發揮關鍵性作用。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提出分“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這與科技強國“三步走”目標高度契合。面向未來,我國的科技創新工作必須聚焦主要矛盾,從融入經濟主戰場轉向全面融入經濟、社會、文化、國防等領域。

記者:科技部在建設創新型國家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萬鋼:十九大報告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了系統部署,提出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科技部今後將主要圍繞以下六個方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一是圍繞構築國家先發優勢,加強兼顧當前和長遠的重大戰略佈局。以新5類科技計劃為載體全面部署實施國家重大研發任務,啟動“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技術創新體系,推進顛覆性技術創新;健全支撐民生改善和可持續發展的技術體系;建立保障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的技術體系,發展深海、深地、深空、深藍等領域的戰略高技術。

二是圍繞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培育重要戰略創新力量。加強面向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礎研究,提出並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培育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科學家,壯大創新型企業家隊伍等。

三是圍繞推進大眾創新創業,構建良好創新創業生態。

四是圍繞拓展創新發展空間,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五是圍繞破除束縛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制度障礙,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六是圍繞夯實創新發展的社會基礎,加強科普和創新文化建設。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産學研深度融合

記者: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中小企業創新目前的主要難點有哪些?國家層面如何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

萬鋼:隨著近年來“雙創”的蓬勃發展,一大批充滿活力、具有高成長性的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脫穎而出,成為衝鋒在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前沿的生力軍,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中小企業創新面臨的問題主要包括:缺乏對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精準化政策支持;缺乏支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公共服務平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中小企業進入特定領域市場仍面臨一些市場準入、行業審批、前置審查、備案審核等“門檻”。

從國家層面加大對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精準施策和示範帶動,優化支持中小企業的公共科技服務和創新創業環境。首先要落實完善政策,加強精準支持,如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擴大到175%的有關政策。其次要促進科技與金融結合,打造暢通的融資渠道。三是要構建完善科技公共服務平臺,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益。

記者:要發揮創新在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的戰略支撐作用,必須進一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現産學研的深度融合。請問科技部在這方面有哪些舉措?

萬鋼:近年來,國家通過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出臺配套政策,實施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全國技術合同交易額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高校和科研院所技術轉讓增長22%。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各項政策措施的實施力度,在完善體系、提升能力、優化服務、促進協同上下功夫。

為科研人員鬆綁,在更多領域成為全球創新引領者

記者:科技創新的關鍵在人才,近年來我國加大科技體制改革力度,給科研人員鬆綁,目前還有哪些難點?怎麼才能讓科技人才安心地做好創新工作?

萬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我國科技創新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優勢就是人才資源的優勢。

今後要繼續深化科技管理改革,進一步為科研人員鬆綁助力。加強科技創新政策與其他領域相關政策的協調,解決政策落實中的堵點和難點,把現有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三評”改革,制定完善科技人才評價的意見,引導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用人單位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還有一點很重要,要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把科研人員的“自律”與制度建設的“他律”有機結合,營造良好的學術研究生態。

記者:十九大報告指出,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請問“具有國際水平”如何實現?

萬鋼: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隨著科技創新“三跑並存”中領跑、並跑的比重不斷增加,我國將在更多前沿領域進入科技創新的“無人區”。我國要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更多領域成為全球創新引領者,必須要有一支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化水平的科技創新人才隊伍。要拓展人才培養的國際視野和實施路徑,在重大科技攻關的實踐中強化對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的培養鍛鍊;牽頭組織實施若干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擴大國家科技計劃的對外開放力度,吸引更多國際頂尖人才來華工作;提高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的專業化、國際化水平,吸引更多國外青年才俊到中國創新創業,讓我國成為國際青年科技人才的創新驛站。(記者 馮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