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中央企業將繼續拓展混改的廣度和深度

2018-01-31 2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王希)我國中央企業在産權層面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範圍的混合,截至2017年底,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央企各級子企業實現了混合所有制,下一步將繼續推進改革,拓展混改的廣度和深度。

這是記者在31日國務院國資委舉行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情況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的情況。

國資委産權局副局長郜志宇在會上介紹,根據央企産權登記數據,2013年至2016年央企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由65.7%提高至68.9%。初步統計,去年中央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超過700戶,其中通過資本市場引入社會資本超過3386億元。

從行業分佈看,房地産、建築、建材、通信、礦業等5個行業企業混合程度較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分別為88.3%、86.3%、78.3%、77.9%和76.8%。

目前,上市公司成為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載體,2012年至2017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從378戶增加到390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資産總額、凈資産、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佔整個中央企業的63.7%、60.8%、61.1%、84.8%。

“從實踐經驗看,混改要成功各類資本必須同向同心同力,操作中産權平等保護、治理同股同權、過程公開透明尤為關鍵。”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

他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下一步混改要在拓展廣度上發力,例如提升混改層級,探索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也要在七大重點領域50家混改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同時,拓展混改深度更加重要,比如要引入非公資本積極股東,進一步推動企業形成市場化的經營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