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兩會透露樓市走向諸多信息 樓市繼續“逢漲必查逢炒必辦”

2018-02-02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方兩會,不僅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了解地方政策措施的重要渠道。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安徽等多個省市召開了地方兩會,其中透露出樓市走向的諸多信息。記者梳理各地政策發現,2018年,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調控理念,多地將繼續推動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北京市是全國樓市的風向標。2018年,北京市在租售並舉方面有哪些動作?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將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市場,推進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陳吉寧還表示,要“落實承租人穩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務的各項保障政策”,租房的吸引力和含金量將會明顯提高。

近日,上海發佈了首個國企租賃住房品牌——城方,這是上海租賃市場上的第一支“國家隊”。這一舉動實際上預示了上海2018年樓市調控的重要方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今年上海將加大租賃房建設力度,支持專業化、機構化的代理經租企業發展,新建和轉化租賃房源20萬套,新增代理經租房源9萬套。同時,應勇也表示要“落實相應的公共服務”。

長期以來,由於人們消費觀念的局限和“租售不同權”存在,房地産市場發展很不平衡。簡單來説,就是租賃和銷售,一條腿短,一條腿長。恒大研究院副院長兼首席房地産研究員夏磊表示,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成為市場的重要發展方向。在租賃房的探索上,政策支持可以歸為幾類:供地上,加大租賃用地供給、利用集體用地建設租賃住房、支持非房企在不改規劃基礎上盤活現有資源;房源上,鼓勵房企轉型開展住房租賃業務、培育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金融方面,允許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對租賃企業給予融資支持;法律上,加快租賃立法,切實推進租售同權。

前一段時間,南京、蘭州等地的樓市新政,引發了部分媒體“樓市要鬆綁”的猜想。2018年,各地樓市會鬆綁麼?答案是否定的。從已經公開的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看,“調控不動搖”的決心十分堅定。例如,在省會城市武漢房價上漲勢頭強勁的湖北,就提出要“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開工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4萬套”。安徽省則表示,“今年新開工28.18萬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3.75萬套”,並“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等納入保障範圍”。

據了解,北京市等地將延續去年“3·17”以來“逢漲必查、逢炒必辦”的嚴格執法原則。針對近期有媒體調查發現部分仲介和融資擔保公司聯合個別銀行購房“加杠桿”的現象,北京市住建委聯合北京市銀監部門開展了專項執法,嚴查房地産經紀機構、金融機構等參與變相加杠桿、首付貸等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