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國稅務系統稅收同比增長8.7%——一舉扭轉稅收增速放緩趨勢原因有三

2018-02-02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扭轉了近年來稅收增長持續放緩的狀況,稅收與經濟增長的協調性明顯增強。稅收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三産業稅收佔比保持領先。同時,通過實施各項減稅降負政策,有力推動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月1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2017年全國稅務系統組織稅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稅)12.6萬億元,同比增長8.7%,扭轉了近年來稅收增長持續放緩的狀況,稅收與經濟增長的協調性明顯增強。

第三産業稅收佔比領先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錶示,2017年稅收賬單亮點突出。首先表現在第三産業稅收佔比保持領先。2017年第三産業稅收收入增長9.9%,佔稅收收入的比重為56.1%,比第二産業高12.3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稅收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稅收分別增長55.1%和36%。此外,高端製造業稅收增勢較強。2017年,通用設備、通信設備、專用設備等高端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3.5%、21.6%、20.9%。

“稅收收入與經濟協調增長。2017年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增長8.7%,比2016年提高3.9個百分點;稅收彈性系數也就是稅收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的比值接近0.8,處於合理區間。”鄭小英錶示。

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介紹説,稅務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世界銀行發佈的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納稅時間較上年壓縮了52小時,排名提升32位。2017年由第三方組織的納稅人滿意度專項調查結果也顯示,國稅、地稅得分較上年同口徑分別提升5.49分和2.04分,表明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多重減稅激發市場活力

過去一年稅務部門落實減稅政策成效如何?

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世宇介紹:“2017年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負的決策部署,有力促進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營改增方面,2017年共減稅9186億元,比2016年增加3450億元。王世宇表示,新增減稅較多主要是由於以下幾個因素: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從2016年5月1日起實施,2017年有4個月翹尾減稅;2016年購進不動産進項稅額當年抵扣60%,另外的40%結轉到2017年抵扣;增值稅稅率四檔改三檔政策從2017年7月1日起實施,7月份至12月份減稅147億元;隨著培訓力度的加大和納稅人對政策的熟悉度增強,抵扣進一步增加。

同時,落實2017年出臺的各類稅收優惠政策也取得明顯成效。2017年稅務部門實施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政策共減稅454億元。其中,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範圍從年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擴大到50萬元,共減稅128億元。

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開展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政策試點、商業健康險稅前扣除政策試點以及部分延續實施的稅收優惠政策合計減稅200多億元。

據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石堅介紹,稅收收入增長率是以現價計算的。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17年我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增幅比GDP現價增幅低3.5個百分點,這恰恰反映了2017年較大的減稅力度。由於2017年海關稅收增長23.3%,這樣整個稅收收入增幅為10.7%,比GDP現價增幅低0.5個百分點,相應地2017年宏觀稅負即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比上年下降了0.07個百分點。

綠色稅收效應加速釋放

積極推進綠色稅制建設是稅收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環境保護稅法》從今年1月1日施行,將在今年4月份迎來首個徵期。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介紹,為確保環保稅首個徵期平穩落地,稅務總局已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構建組織保障體系,與環保部簽署了《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機製備忘錄》,明確了7大類合作工作任務;抓好徵管基礎工作,設計相關報表,並輔之以一組一次性填報的基礎信息採集表,切實減輕了納稅人的申報負擔。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著力推進涉稅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實現省級稅務端與環保端系統連通;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全面開展分類輔導,確保納稅人會計算、會申報;做好線上線下納稅服務、信息比對、政策效應分析等方面工作,進一步做實做細環保稅徵管準備工作。”蔡自力表示。

我國在2016年7月1日實施資源稅全面從價計徵改革,改革運行一年多來成效如何?對此,蔡自力介紹,資源稅全面從價計徵改革運行一年多來成效顯著,有效增強了資源稅調節功能,促進了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優化了資源産業發展環境。改革後,收入分配進一步向地方傾斜,有助於加快建立和完善資源開發生態環境損害補償機制。

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份,28個省份資源稅實現增收,其中山西、內蒙古、陜西煤炭主産區資源稅收入分別增長94%、73%和75%。2017年煤炭價格同比大幅上漲,在從價計徵機製作用下,煤炭資源稅收入667.55億元,同比增長84.33%。

“作為經濟發展起始環節的綠色稅種,改革後資源稅促進資源節約利用、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蔡自力説。比如,煤層氣(煤礦瓦斯)實行1%的低稅率,山西煤層氣企業享受此優惠後總體資源稅費負擔下降了40%,山西煤層氣開採量實現了較快增長,既鼓勵了清潔能源開採,又促進了煤礦安全生産。(記者 董碧娟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