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食品藥品稽查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2018-02-02 16:24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推動食品藥品稽查工作創新發展
全國食品藥品稽查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2018年2月1-2日,全國食品藥品稽查工作會議在江蘇省南京市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2018年食品藥品稽查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鹹澤對2017年食品藥品稽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並針對當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形勢,就做好2018年食品藥品稽查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食品藥品稽查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最嚴”要求,根據總局部署,嚴厲查處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守住了食品藥品安全防線,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五年來,全國共查處食品藥品違法案件179萬餘件,取締無證經營戶12.4萬戶,搗毀各類違法黑窩點4800余個,“不敢”違法的震懾得到強化;先後制定《食品藥品行政處罰程序規定》等多部規章規範,不斷完善稽查執法制度,“不能”違法的堤壩初步形成;聯合公安部等多部門出臺行刑銜接工作文件,執法合力得到增強;穩步推進以失信聯合懲戒為方向的信用體系建設,構建社會共治格局,“不想”違法的自覺漸入人心。2017年,各地緊緊圍繞構建“大稽查”目標,持續保持打假治劣高壓態勢,在專項稽查、能力建設、行刑銜接、區域協作、信息公開等方面持續發力,查辦案件同比增長33%,案件數量和質量得到雙提升。

會議強調,當前食品藥品安全仍處於風險高發期、矛盾凸顯期,稽查執法面臨形勢依然嚴峻,2018年全國食品藥品稽查工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案件查辦為核心,堅持改革創新,努力推動食品藥品稽查工作不斷創新發展,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一是落實屬地責任,加強基礎建設和隊伍建設,提升裝備保障水平,夯實稽查執法工作基礎。二是加強組織領導,高度重視稽查工作,切實保護、激發稽查人員工作熱情。三是聚焦案件查辦主業,繼續構建全國稽查“一盤棋”的大格局,加大案件協查力度。四是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學習本領、創新本領、辦案本領,打擊犯罪震懾違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2018年要切實做到“一個聚焦,三個建設,四個到位”,即始終聚焦稽查辦案;著力加強體系建設、能力建設、規範化建設;做到處罰到人落實到位、信息公開落實到位、指導協調落實到位、督辦檢查落實到位。

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代表,高法院、高檢院、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相關同志,總局機關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安徽碭山縣和臨泉縣、江西龍南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代表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