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好國家“把門人”和人民“服務員”
——訪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

2018-02-04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作為國家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海關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如何實現強化監管和優化服務的有機統一、推進貿易強國建設?記者採訪了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

全面深化海關改革,讓通關再快一些、成本再低一些

記者: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新任務、做出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海關的目標和任務是什麼?

于廣洲:海關改革是全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決服從和服務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關係,找準海關改革在全國改革中的定位,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推進。既要總結繼承海關歷次改革的實踐經驗,又要充分學習借鑒其他部門的先進做法,加強與口岸各部門協同;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海關改革方向,努力打造先進的、在國際上最具競爭力的海關監管機制,充分體現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有機統一,高質量推進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等海關各項改革,推動海關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記者:如何處理好把關和服務的關係,在有效監管的前提下,推動通關流程去繁就簡?

于廣洲:海關是人民海關。必須堅持為民執法、為民服務,推進強化監管和優化服務有機統一,當好國家的“把門人”和人民的“服務員”。始終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將“把好國門”作為海關最基本最重要職責,堅決將危害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有害物質封堵在國門之外。

全國海關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通關流程繁瑣難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近年來共取消行政審批15項,取消比例62.5%,非行政許可審批全部取消。推動“雙隨機、一公開”實現海關所有執法領域全覆蓋。建成“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和“掌上海關”,基本實現海關通關全流程無紙化。同時,以關檢合作“三個一”為起點,大力推動口岸部門間“三互”大通關建設。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基本實現。去年12月,進、出口貨物海關通關時間較2016年分別壓縮67.39%和49.61%。

打造更加開放、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總體目標和具體要求。海關將在哪些領域重點突破?

于廣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表明開放的內涵不僅限于在“門口”拓寬開放的大門,而且還要做好對外、對內兩篇文章。對海關來説,要提高站位,立足國門,放眼內外。對外,加強國際海關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大力推進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積極拓展國際發展空間,努力實現“關通天下”。對內,練好“內功”,打造更加開放、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記者:黨的十九大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海關如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于廣洲:海關身處對外開放的前沿,是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節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在建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大通關合作機制、中哈農産品綠色通道建設、促進中歐班列發展等前期工作基礎上,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互聯互通中體現更大擔當。認真實施《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探索與有關重點國家開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接,力爭2020年前與沿線所有已建立AEO制度的國家實現互認。加強重要支點港口海關“點對點”的國際合作,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聯通。擴大口岸開放,提升沿線口岸開放水平,加強與周邊國家口岸合作,加快推動實施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完善海關多式聯運監管,支持在物流重要節點開展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業務,推動“關鐵通”倡議實施。落實好支持兩大核心區舉措,推動沿線國家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合作。

以嚴明紀律管理海關隊伍,抓好各項支持外貿增長政策落實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在這方面,海關有哪些新舉措?

于廣洲:圍繞黨的十九大關於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等部署,海關將充分發揮在稅收政策、海關監管合作、保稅監管、知識産權海關保護、AEO互認等方面作用,促進對外貿易質量、效率、動力變革。創新海關監管模式,積極探索海關對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監管制度創新,促成跨境電商定義全球統一、海關監管規則全球協調、相關數據全球共享,支持新型貿易業態發展。加快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做好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這篇大文章。十九大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海關將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基礎,研究設計開放程度最高、監管效率最高的海關支持自由貿易港監管制度和措施。

海關作為準軍事化紀律部隊,將以更高標準、更嚴格紀律,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教育,嚴格執行和維護紀律。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精簡審批事項,規範審批程序,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公平、公正、公開執法,保證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抓好各項支持外貿增長政策的落實。廣泛聽取地方黨委政府、進出口企業、廣大人民群眾意見建議,更好履行把關服務職責,全力推進貿易強國建設。(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