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海關關長會議在京召開

2018-01-26 18:29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全國海關關長會議現場。王震 攝

1月25日至26日,全國海關關長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海關工作,分析形勢,研究部署2018年海關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海關事業也經歷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五年來全國海關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認真,服務大局取得積極成效,為國把關更加堅強有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法治海關建設深入推進,綜合保障水平不斷提升,隊伍建設呈現嶄新面貌,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

會議明確今年海關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切實強化監管優化服務,維護國門安全,促進貿易便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智慧海關,推進海關現代化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準軍事化海關紀律部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奮力開創新時代海關工作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海關力量。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強調,做好2018年海關工作,要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上來,按照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圍繞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高質量做好全年各項工作。一是主動作為服務大局,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支持在物流重要節點開展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業務,推動“關鐵通”倡議實施,全力促進外貿穩中向好,繼續推進通關流程“去繁就簡”,推動壓縮通關準備、貨物提離時間三分之一,助力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加快制定適應自由貿易港發展要求的海關監管方案。二是認真履職切實把好國門,加強實際監管,加大非侵入式查驗設備的配備應用,進一步強化固體廢物進口監管,深化綜合治稅,擴大“自報自繳”範圍,創新推廣稅收擔保方式,保持打擊走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洋垃圾、象牙及其製品走私,開展“國門利劍2018”聯合專項行動。三是縱深推進各項重點改革,深入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依託電子口岸進一步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加快推動口岸風險布控中心建設,年底前實現“一次性聯合檢查”覆蓋全國所有口岸,繼續深化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加快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四是切實加強法治海關建設,健全完善海關法律規範體系,深入開展立法後評估,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建設,建立權責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積極探索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五是大力提升海關科技應用水平,推進重大科技應用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建設全國海關大數據應用中心,構建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新一代海關信息系統總體框架。發揮科技裝備支撐保障作用,加大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H986)、X光機、移動單兵作業系統等各類裝備設備的科學配備力度,推進裝備設備信息化改造和創新性研發應用。六是全力做好各項綜合保障工作,提高政務運行效能,強化審計監督作用,大力開展精準扶貧,因地制宜實施造血項目。

海關總署黨組書記倪岳峰要求全國海關堅持政治建關、改革強關、依法把關、科技興關、從嚴治關。他指出,堅持政治建關就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把黨的領導貫穿于海關事業全過程,把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落到實處,確保政治過硬、絕對忠誠。堅持改革強關就是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要求,繼續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推進海關現代化建設,走好新時代改革強關之路,堅決將改革進行到底,堅持理念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調查研究找準問題,積小勝成大勝,在問題歸零中不斷深化改革,努力確保改革取得實效。堅持依法把關就是任何時候都要強化宗旨意識和法治觀念,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履行職責,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把關,在法治軌道上同步做好監管和服務,把監管和服務統一于依法把關的具體實踐之中,強化監管要有服務意識,優化服務不能突破監管底線。堅持科技興關就是要發揮科技在海關改革發展中的先導性和支撐性作用,堅持業務和科技相融合,堅持管用和好用並重,突出實用原則,提升用戶體驗,切實提升科技應用效能。堅持從嚴治關就是要堅持把關必先治關、治關必須從嚴,堅決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從嚴抓黨建,層層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做到領導班子負責“不松手”、一把手盡責“不甩手”、班子成員擔責“不縮手”,從嚴帶班子,充分發揮領導班子錶率作用,從嚴管幹部,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從嚴守紀律,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從嚴反腐敗,堅定不移建設清廉海關。

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海關總署以及各直屬海關單位約200名代表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