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民生賬本”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2018-02-04 09:13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不斷增強財政保障能力,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提供堅實的財力支撐
“民生賬本”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這些年來海南有哪些變化、生活有哪些變化?3日,面對這個問題,海口市民李芳和山西遊客邢敏敏都不約而同地用“算賬”的方式來回答。對於李芳來説,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提高了是件好事,“這意味著醫保的財政補助也提高了,而且住院費用報銷比例也更高了……”而邢敏敏更欣喜于離島免稅購物限額的“上漲”,“不僅購物限額提高了,商品品種也增加了,享受範圍和購物方式也更多樣了!”

兩份“賬本”的關鍵詞,一個是醫療衛生事業,一個是離島免稅購物政策,都與我省財政工作有關。人民群眾的一本本“民生賬本”,匯總成了我省的“財政賬本”,詳實記錄著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今年省財政廳將著力支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有力有序做好支持海南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支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財稅制度改革、強化財政管理監督等各項工作。”在日前召開的2018年全省財政工作會議上,副省長、省財政廳廳長劉平治説。

2018年,在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省將進一步增加均衡性、重點生態功能區等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將更多的財力下沉到市縣,加大對經濟發展薄弱市縣和財政困難市縣的支持,增強市縣政府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

“在此基礎上,我省將支持教育優先發展,支持文化體育事業發展,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支持實施健康海南戰略,全面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調整職工醫療保險調劑金制度和生育保險結算辦法,有效控制醫療費用過快增長,減輕個人負擔,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相應提高個人繳費比例等。與此同時,我省還將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扶持政策,支持創新社會治理。”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的變化,記錄著海南發展的變化,也記錄著百姓生活的變化。過去五年,全省民生支出累計4613億元,年均增長11%,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平均比重達74.7%,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民生支出佔比由2012年末的71.5%上升到2017年的76.8%,年均提高1.1個百分點,民生保障力度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列舉的數字太大,可能老百姓沒有太深刻的同感,但是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財政補助標準自2013年的每人280元提高至2017年的450元,以及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城鎮從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最高達90%,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提高至75%左右,從這些來説的話,老百姓應該深有體會。”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以這些例子展現了我省民生改善的細節。(記者 陳雪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