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花市升級創意園 年宵花依舊平價賣

2018-02-05 08:5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民在豐台區花鄉花卉藝術空間選購蝴蝶蘭、大花蕙蘭、鳳梨等年宵花卉。隨著春節的臨近,年宵花卉市場開始火熱。記者 吳鏑 攝

這是花鄉花卉市場?

大半年沒逛,記者踏進這家南三環著名的大花市,差點兒以為走錯了地方。原先成片的簡易大棚,搖身一變,成了大型的陽光溫室。室內,國蘭、海棠、蝴蝶蘭、鳳梨等年宵花在裝修風格各異的展區參差擺放。身著藏藍色毛背心搭配白襯衫的商戶,站在各個售賣區前,笑容可掬。

地兒還是這塊地兒,商戶還是那些商戶,但市場的形態變了。這家已經存在20年的老花市,現在的名字是“花鄉花卉創意園”。

“去年10月份啟動改造,今年1月28日正式營業,正趕上年宵花銷售的旺季。”市場管理人員趙艷茹説。改造後的花卉創意園,不再是單一的花卉銷售,還要融合花卉文化和花卉藝術,成為以花卉為主題的創意園區。

首批開放的是原先老花卉市場的南部區域,總面積3700平方米,名為“花卉藝術空間”,由盆栽空間、鮮花空間、綠植空間等幾大空間組成,搭配風格各異的園藝小品,仿佛一個個微型景點。消費者買花,就像在超市裏購物一樣,推著小推車自行選擇,最後到收銀臺統一結賬。

春節將至,各展區都在顯著位置推出了熱銷“明星花”。“這是今年新上市的品種,紫花瓣帶小白點,花比一般的蝴蝶蘭大,跟真蝴蝶特別像。”在蝴蝶蘭展區前,商戶王紅梅向記者熱情地推介蝴蝶蘭新品種“財神”,在她身後,白的、紫的、黃的蝴蝶蘭盆栽高高低低擺了50多盆,又壯觀又喜慶。

王紅梅是原花鄉花卉市場10多年的老商戶,這次市場改造升級,她的攤位面積從過去的15平方米擴大到25平方米,告別了從前臟亂差的市場環境,王紅梅感覺“心情都變好了”,為今年春節市場準備的蝴蝶蘭數量和品種也比從前多了。至於價格,王紅梅很爽快,“和去年一樣,單株30元,老客戶還能再優惠。”

開業短短幾天,已經有不少原花鄉花卉市場的老客戶趕來,大夥兒發現,雖然市場環境大變樣,但大部分花卉綠植的價格和往年相當。

不過也有例外。富貴竹的價格今年就有小幅度的上漲。“沒辦法,這東西得從廣東那邊進貨。前段時間南方下大雪,地裏凍壞不少,雪天運輸也是個問題。”專門做富貴竹生意的商戶劉艷紅緊著向記者解釋。因為貨源緊缺,她這段日子緊盯著南方的批發商,預訂的數千株富貴竹將分批運到北京,保證不耽誤春節前的銷售期。

像劉艷紅一樣,商戶們個個都已經為春節市場做好了充足準備。標價一二十元,好看又帶有好彩頭的長壽花、仙客來、發財樹等等,完全不愁賣。至於中高檔盆栽,標價多在300元至500元之間。“這個價格區間的盆栽,這幾年是賣得最火的,基本上都是市民家庭自己掏錢買。”一位老商戶告訴記者。而動輒上千元的豪華盆栽,因為“這幾年沒市場”,基本上看不見。

除了盆花、鮮切花、綠植銷售,園子裏還有符合年輕人趣味的多肉植物專區、服務市民家庭DIY的園藝配件專區、花肥花藥專區。正值雙休日,各個收銀臺前,都排了長長一串隊伍,一輛輛購物車裏姹紫嫣紅。

在北京,像這樣“洋氣”的花卉超市,不只這一處。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進,北京的花卉市場這幾年也在進行著業態的轉型升級。集花卉銷售、文化體驗、觀光休閒為一體的花卉超市、花卉創意園、園藝驛站,正在逐年增多,今後市民採買鮮花綠植將會更舒適更便利。 (記者 王海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