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訪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

2018-02-0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及實際工作談體會、談收穫、談打算,近日記者專訪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

記者: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請問您如何認識這一思想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導作用?

黃樹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自於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巨大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洞察能力。這一思想具有鮮明的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指導性,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南。

這一思想博大精深,其中包含著豐富的民生民政思想,對民政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作用,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正確確立民政工作的宗旨、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為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堅持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基本定位和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為民政工作提供了基本工作原則;堅持對困難群眾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為民政工作標明了重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有關重要講話中,還對民政工作的宗旨作了直接而深刻的闡述,對社會救助、防災減災救災、養老服務、社會福利、兒童保護、慈善事業、基層群眾自治、社區建設、優撫安置、社會組織管理、行政區劃、志願服務等民政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的根本指引。

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貫徹,民政部黨組專門彙編了《習近平關於民生民政工作重要論述摘編》,我們組織民政系統幹部職工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記者: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論斷,請問您如何認識新時代對民政工作的重大影響?

黃樹賢: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標誌著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處於新起點、新征程、新階段,黨的十九大對此提出了新目標,做出了新部署,制定了新舉措,為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總體思路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以高質量發展為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按照統籌區域和城鄉、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要求,科學謀劃部署推進民政事業改革發展,實現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顯增強,相關社會治理水平顯著提高,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更加有力,提供專項社會服務更加高效。

在發展定位上,必須更好地發揮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困難群眾及每一個民政服務對象,確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在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中,沒有一個困難群眾掉隊;必須更好地發揮民政在社會治理創新中的基礎性作用,將黨的領導貫穿于相關社會治理創新的全過程,在基層群眾自治等工作中更好地推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又充滿活力;必須更好地保障退役軍人和重點優撫安置對象權益,推進相關制度的改革完善和有效銜接,密切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強軍目標、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更大支持;必須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建立佈局合理、功能齊全、管理有序、方便可及的養老及相關民政公共服務網絡,不斷提升民政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整體服務水平。

記者: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全黨首要政治任務,民政部將如何抓好十九大精神在全國民政系統的貫徹落實?

黃樹賢:民政部黨組按照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已經先後組織了部黨組和直屬機關黨員幹部傳達學習、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交流、部機關全員輪訓;派出32個蹲點工作組,由部領導和各司局主要負責人帶隊,向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部門宣講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並就貫徹落實工作進行調研;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作了宣講報告,初步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下一步,我們將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將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落實到增強廣大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要深入研究民政工作在新時代的機遇挑戰、定位使命、重大任務。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民生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到在民生兜底保障上有新進展,在發展老齡事業和社會養老服務上有新突破,在推進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創新上有新提升,在退役士兵安置、優待撫恤、雙擁工作上有新氣象,在社會組織管理服務和發揮社會組織作用上有新成效,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及專項社會事務管理服務上有新提高,在加強民政基層工作和基礎工作上有新進步,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面貌,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國民政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記者 潘 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