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減稅降費重頭戲如何開演

2018-02-07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減稅降費超萬億元,同時扭轉了稅收增長持續放緩狀況——
今年減稅降費重頭戲如何開演


2017年,隨著減稅降費工作的持續推進,企業稅費負擔大幅度降低,實現了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元的目標。與此同時,還扭轉了近年來稅收增長持續放緩的狀況,稅收收入同比增長8.7%。因此,減稅並不意味著稅收降低。在減稅帶動企業發展、激發市場活力的背景下,稅收仍可能保持增長

在財政部宣佈2017年全年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之後,國家稅務總局近日也發佈了詳細的減稅“成績單”。2017年減稅的具體構成如何?為什麼在大規模減稅的同時,能夠實現稅收收入平穩較快增長?2018年減稅降費將如何推進?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減稅不意味稅收降低

在落實減稅政策方面,2017年,通過營改增共減稅9186億元,比2016年增加3450億元;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政策共減稅454億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等稅收優惠政策合計減稅200多億元。

“2017年的減稅降費措施,包括繼續推進營改增、簡化稅率結構、清理規範收費,以及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創新發展、改善民生等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大幅降低企業的稅費負擔,由此實現甚至超過了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元的目標。”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程瑜説。

與此同時,稅務總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12.6萬億元,同比增長8.7%,扭轉了近年來稅收增長持續放緩的狀況。在大力實施減稅的情況下,為何稅收收入能夠實現較快增長?

“‘減稅就意味著稅收收入降低’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實際上,稅收增長取決於稅率和稅基,在稅率降低的情況下,如果稅基增大,稅收仍可能保持增長。”中國財科院院長劉尚希表示。

2017年,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為財政增收奠定了良好的稅源基礎。同時,減稅帶動了企業發展、激發了市場活力。

稅收與經濟的良性互動,在很多地方的經濟發展中得到充分體現。2017年10月份,由廈門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廈門地鐵1號線開始試運營,標誌著廈門市邁入“地鐵時代”。

據了解,到2020年底,廈門地鐵項目規劃投建5條線路,前期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超過1000億元。“營改增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地鐵項目的土建成本中,建築服務和購置的不動産進項允許抵扣,擴大了我們增值稅進項抵扣範圍。”軌道交通集團財務經理武揚表示,在5條地鐵線路投入運營後,預計年減稅金額將達2790萬元以上。

同時,地鐵的建設需要強大的設計、監理、施工隊伍,以及大量的鋼材、木材、水泥等建築材料,還需要水、電、風等方面的設備。營改增的全面推開,激發了軌道交通集團上下游企業發展的“倍增效應”,預計將為廈門帶來近百億元産值。“所以,數字背後,不僅有企業負擔的減法,更有企業效益的加法和産業共贏的乘法。”武揚説。

從各地營改增試點情況來看,營改增擴大稅基的作用十分明顯,對擴大産業規模起到了明顯的助推作用,新增試點納稅人和新稅源增長較多。“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營改增對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培育和推動作用將越來越強,能為稅基擴大注入更多新活力。”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説。

降費空間比減稅更大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力降低實體經濟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繼續清理涉企收費,加大對亂收費的查處和整治力度,深化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等行業改革,降低用能、物流成本。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這關鍵一年,減稅降費依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之一。”程瑜説。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要實現高質量增長,就需要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程瑜認為,對於企業而言,主要是降低微觀層面的成本,不斷增強自身的創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提高成本轉化率和附加值;對於政府而言,則主要是降低宏觀層面的成本,通過短期政策措施的出臺和長期體制機制的優化,為市場機制的有效運行營造良好的環境,以實現整個行業企業成本的合理化和最優化,提高經濟社會運行效率。

自2017年底以來,相關部門對2018年的減稅降費進行了部署。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增強財政可持續性,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發展改革委于2017年12月底公佈全國統一的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實現全國“一張網”動態化管理。從2018年起,中央定價收費項目由13項減少至5項,減少62%,地方定價收費項目平均每省由25項減少至13項,減少48%。

除了落實已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措施,發展改革委提出加大力度治理“紅頂仲介”和行業協會亂收費問題,防止違規收費、壟斷收費抬頭。財政部也提出健全收費基金項目動態管理機制和亂收費投訴舉報查處機制,防止收費項目反彈。

對於進一步減稅方面還有多大空間,程瑜認為,營改增將繼續深化實施,未來增值稅稅率檔次可在目前三檔的基礎上繼續簡並,進一步實現産業鏈總體減稅。

營改增整體減稅的同時,也出現部分納稅人稅負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就此,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由於增值稅特殊的抵扣機制,納稅人的稅負水平在不同時點存在一定波動,財稅部門對此高度重視,將密切跟蹤試點運行情況,適時完善試點政策;繼續加大政策宣傳和輔導力度,幫助企業將政策用好用足。

“相比而言,降費方面的空間比減稅更大。不少收費及費率、政府性基金等都具備一定的減免和降低空間,也有利於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規範市場秩序,進一步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程瑜建議,繼續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工作,清理取消經營服務性收費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降低通關環節費用,以降低企業成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