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示範項目為PPP發展立規範

2018-02-08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公佈第四批PPP示範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
示範項目為PPP發展立規範

近日,財政部發佈第四批PPP示範項目。與之前三批相比,第四批示範項目規模相對較小,但條件更嚴格,規模更合理,不求規模求質量要求明確。此外,PPP示範項目影響力日漸增強,隨著相關配套制度的建立,也將帶動更多項目落地實施

近日,財政部發佈北京市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項目等396個項目作為第四批PPP示範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在公共服務領域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改革,著力提高公共服務的供給質量和效益,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PPP示範工作開展成效如何,第四批示範項目有何特點?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不求規模求質量

從2014年起,財政部每年推出一批PPP示範項目,發揮引領和標桿作用。據悉,2017年,財政部聯合18家部委啟動第四批示範項目申報篩選工作。各地及有關行業部委共申報項目1226個、投資額2.1萬億元。最終確定396個項目入選第四批示範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3批的規模是批次放大的,而第四批示範項目規模小于第三批,‘不求規模求質量’的要求明確。”中國財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分析。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與第三批相比,第四批示範項目呈現以下特點:

條件更嚴格,規模更合理。要求項目規劃立項、用地審批等前期手續完備,通過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並與行業政策導向保持一致。入選項目中已落地項目247個、投資額4761億元,佔比均超六成,項目成熟度進一步提高。

“總的看,與第三批的516個項目、投資額11708億元相比,項目數和投資額分別下降了23.3%和35.2%,入選率從第三批的44%降至32.3%。”該負責人介紹。

向基層項目和重點地區傾斜。從地域分佈看,東、中、西部地區項目數分別為96個、142個和158個,投資額分別為2208億元、1950億元和3431億元,其中西部地區項目數和投資額分別佔比39.9%和45.2%。連片特困地區項目68個、佔比17.2%,投資額1855億元。

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傾斜。農業以及旅遊、教育、文化、體育、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項目共91個、投資額861億元,佔比分別為23%和11.3%,與第三批相比分別提高了5.3個和4.6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第四批示範項目還重點向民營企業傾斜。民營企業參與項目143個、投資額2429億元,佔比分別為57.9%和51%,高於前三批落地項目46.9%的民營企業參與率。

“從總體上看,第四批示範項目更加注重合規性,而且重點工程、基層、中西部等傾向明確。同時,更加注重引入民營資本。”趙全厚説。

示範項目落地率高

“PPP示範項目影響力日漸增強,規模逐年擴大,已覆蓋全國30個省份以及市政、交通、環保、水利、農業、旅遊、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18個行業領域。”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前三批697個示範項目中,已有597個簽約落地,涉及投資額1.5萬億元,落地率85.7%,遠超入庫項目平均38.2%的落地率。

各地逐步建立省級、市級示範項目遴選機制,出臺了資金獎補、政策扶持和項目推介等配套支持措施,促進了本地區PPP工作的整體推進,帶動了更多項目落地實施。“總體看,落地示範項目數位居全國前列的河南、雲南、山東等地,在入庫項目數、落地率、開工率等方面較為領先,PPP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作用也較為明顯。”該負責人説。

此外,通過項目示範,一方面在市政、交通、環保等成熟領域探索項目打包、“肥瘦搭配”等創新模式,加大PPP推廣力度;另一方面,通過PPP模式引入市場機制和資源,推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市場化改革,增加和改善公共服務供給。旅遊、文化、教育、體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項目逐漸增多,佔比已近兩成。

鋻於示範項目在政府重視程度、推進力度、規範性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社會資本尤其是民營企業參與積極性較高。已落地的597個示範項目中,民營企業參與的項目有280個、涉及投資額4948億元,佔比46.9%。同時,許多金融機構均為示範項目提供了審貸綠色通道及利率優惠,一些項目入選示範後的融資利率由上浮變下浮,融資成本降低兩成以上,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已落地示範項目中先後涌現出了雲南大理洱海環湖截污項目、安徽池州污水處理廠網一體化項目、河北張家口橋西區集中供熱項目等一批兼具經濟、社會、環境效益的正面典型,驗證了PPP模式的優勢,提振了各方推進改革的信心。”該負責人説。

逐步完善激勵制度

“推進PPP改革需要堅持制度創新與實踐探索‘雙輪驅動’。在逐步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PPP制度體系的同時,財政部注重通過項目層面的先行先試,樹立正面典型,實時檢驗制度,不斷總結經驗,推動PPP健康發展。”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示範項目的評選不斷優化評選方法,提高入選項目質量。同時,注重加強動態管理,確保項目實施質量。“建立‘能進能出’機制,明確項目入選後1年內未能簽約落地、經查實存在操作不規範問題以及不再適用PPP模式的,要及時調出示範項目名單,確保項目經得起檢驗。目前,已調出55個項目。”該負責人説。

逐步豐富激勵手段,調動地方工作積極性。出臺PPP以獎代補政策,對新建項目按照項目投資額給予300萬元、500萬元、800萬元的獎勵,對存量項目給予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債務額度2%的獎勵,用於項目前期開發費用或運營補貼。獎補資金支持項目須通過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審核和專家評審,確保按期落地、規範實施。據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82個示範項目累計獲得獎補資金16.6億元。

此外,財政部聯合發展改革委共同推選推廣PPP模式成效明顯的市、縣,並在後續示範項目評選、安排PPP以獎代補資金以及中央預算內投資PPP前期工作專項補助時予以傾斜支持。目前,已有10個市、20個縣受到國務院辦公廳表彰,獲得PPP以獎代補資金1.73億元。

“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發揮示範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助力PPP規範發展。”該負責人表示,要開展示範項目資本金回頭看,確保項目資本金按時足額到位,堅決防止小股大債疊加杠桿堆積風險;積極推動示範項目與民營企業對接,繼續加大以獎代補資金、中國PPP基金對民營企業參與項目的傾斜力度;加大信息公開力度。(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