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中央各部委開出怎樣的民生清單?

2018-02-08 1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2018年中央各部委開出怎樣的民生清單?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期,中央各部委密集召開會議,部署2018年工作。針對民生關切,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梳理了多個領域的新舉措。

【環保】跨區域聯防聯控大氣污染 推進垃圾分類

環保部將全面啟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作戰計劃。持續推進散煤和機動車污染治理;穩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加大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力度;進一步完善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穩步推進成渝、東北、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其他跨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

此外,住建部將推進46個重點城市形成若干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實現“三個全覆蓋”,即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主體責任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類別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全覆蓋。

【醫療】進一步增加預約診療 預約時段精準到“小時”

衛生計生委2018年將推動三級醫院進一步增加預約診療服務比例,推行分時段預約診療和集中預約檢查檢驗,預約時段精確到1小時;全國所有醫聯體實現遠程醫療全覆蓋。同時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質量,把更多的人才技術、財力物力、優惠政策向基層傾斜。

此外,工信部、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食藥監總局將共同組織開展小品種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到2020年實現100種小品種藥的集中生産和穩定供應。

【教育】多方努力解決入園難 建立曝光制度懲戒失德教師

為緩解入園難問題,將在大力發展公辦園的同時,積極引導和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大力支持農村地區、脫貧攻堅地區、城鄉接合部和兩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區新建、改擴建幼兒園。

教育部表示,將進一步擴大高考改革試點,增加北京、天津、山東、海南4個省份。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臺和定期通報制度,營造風清氣正教育行風。

【住房保障】增加公租房供給 部分群體優先保障

住建部表示,2018年將全力做好公租房工作,增加公租房實物供給,持續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優先保障環衛、公交等行業困難群體,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和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等納入保障範圍,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要實現應保盡保。

【就業創業】首要關注青年群體就業 繼續深化公務員、事業單位改革

人社部表示,將把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做好去産能職工分流安置、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困難人員幫扶等工作。

進一步加快公務員分類改革,實施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協同推進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分類管理;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抓緊研究並推出縣以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試點方案等。

【扶貧】減貧超過1000萬人 對部分無法脫貧家庭實行兜底保障

國務院扶貧辦表示,2018年還將減貧超過1000萬人,預計有100個左右貧困縣宣佈脫貧摘帽。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重點安排與脫貧攻堅關係密切、帶動效果直接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力度,激發貧困人口脫貧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民政部將加強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有效銜接,確保農村低保標準動態高於國家扶貧標準,對無法依靠産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家庭實行兜底保障。

【社保落戶】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放寬城市戶籍準入

人社部表示,將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積極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繼續延長一年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推動放寬城市戶籍準入條件和居住證制度全面落地。

【養老】建立養老機構服務質量評價體系 補貼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群體

民政部將繼續開展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制定養老機構等級劃分和評定標準,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服務質量評價體系;探索建立老年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推動省級層面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

【收入】國企負責人薪酬仍然要改 擴大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

人社部將儘快出臺實施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意見,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開展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試點,穩慎把握最低工資標準的調整頻率和幅度;擴大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研究建立公務員和企業相當人員工資調查比較制度。

【食品安全】“史上最嚴格”嬰幼兒乳粉配方管理辦法生效

2018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將依據《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等規範,繼續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和檢查,在年內完成對全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的食品安全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工作。

部署開展酒類産品、畜禽水産品、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專項整治,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旅遊】重拳整治旅遊亂象 八大便民舉措方便出行

根據國家旅遊局的規劃,未來3年,將推出“鷹眼計劃”“利劍行動”等多項整治措施,並實施《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聯合懲戒備忘錄》,在旅遊法規、監管形式、景區保障等多方面出重拳依法治旅,凈化旅遊環境。

公安部施行出入境八大便民舉措,包括同一省內就近辦簽證、港澳臺旅遊簽注24小時自助辦理、免費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等,方便大家出行。

【網絡通訊】寬帶網絡實現城鄉全面覆蓋 專項行動打擊網絡傳銷、電信詐騙

工信部表示,將實現高速光纖寬帶網絡城鄉全面覆蓋,實現4G網絡覆蓋和速率進一步提升。

針對高發的非法集資、網絡傳銷、電信網絡詐騙等問題,公安部將集中組織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網絡黑産等網絡違法犯罪。

【消費】減免稅、打假、賠償先付讓“買買買”更放心

商務部將全面啟動“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包括打造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搭建國際消費新平臺等;進一步完善免稅政策,推進已經批准的口岸進境免稅等。

國家工商總局將建立聯合打假工作機制,開展跨領域、跨區域聯合打假,定期公佈各地12315投訴量;全面推行經營者首問制度,鼓勵引導電商平臺、大型商場、超市等建立賠償先付制度,並以有效方式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