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偉:今年中國經濟運行有望延續“多穩”局面

2018-02-08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2月8日電(記者 陳煒偉、何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8日説,2018年,我國經濟有條件繼續保持在中高速增長平臺上平穩運行,經濟運行有望延續增速穩、就業穩、物價穩、效益穩的“多穩”局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2018年全國政策諮詢工作會議8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李偉在會上説,去年,我國經濟運行呈現宏觀趨穩、微觀向好的積極局面,中高速增長平臺基本確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特徵更趨明顯。

李偉認為,去年我國經濟出現六方面積極信號:一是經濟增速穩的態勢更加鞏固。經濟增速已逐步調整至與中高速增長潛力相適應的水平,與就業、物價、效益等指標更趨匹配。二是增長從投資驅動為主開始轉向消費驅動為主,經濟增長對投資的依賴程度下降,而更加依靠消費驅動。三是企業經營從速度效益型轉向質量效益型,企業盈利出現明顯改善,經濟增長的微觀活力不斷增強。四是風險從不斷聚集轉向逐步釋放,宏觀杠桿率增速明顯放緩,金融部門杠桿率有所下降。五是市場預期和企業家信心逐步恢復。六是世界經濟從復蘇乏力轉向普遍復蘇,為我國增長階段轉換創造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我國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的重要關口期,圍繞轉向高質量發展要求,需要實現高質量的供給、需求、資源配置、投入産出、收入分配和經濟循環。”李偉説,同時必須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有效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衝擊,排除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環境。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包括金融風險壓力還沒有得到有效緩解;房地産穩定發展局面尚未形成;地方舉債需要進一步規範;通脹抬頭可能增加政策調整壓力;部門間政策協調需要加強。

2018年全國政策諮詢工作會議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為“聚焦高質量,開啟新征程,努力開創政策諮詢研究工作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