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11136件全部按時辦結

2018-02-10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分別佔總數的89.4%、87.0%,已全部按時辦結。人社部、交通部、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三部門辦理情況。

人社部:加強農民工欠薪治理

歲末年初是農民工工資支付的集中時期,加強農民工欠薪治理也是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近年來關注的熱點。

去年人社部制訂實施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動計劃,出臺了“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在全國範圍開展專項執法檢查,並於近期公佈了2018年第一批拖欠勞動報酬的典型案件。

人社部副部長傅興國介紹,2017年人社部出臺的58項政策措施都得益於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

針對全國人大重點督辦的“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建議,人社部聯合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建議提案,人社部成立了工作小組,基本完成了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任務。截至2018年1月底,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全部納入全國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全國共計開通8672家跨省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自啟動以來累計通過國家平臺結算20.21萬人次,基金支付31.87億元。

交通部:推進網約車新規更好落地

近年來,網約車監管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2017年有26位代表委員提出14件相關建議和提案。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00個城市制定了適合本城市的政策,有66個城市已經廣泛徵求了意見,將適時出臺相關政策,有50余家平臺企業在不同城市獲得了許可。”交通部副部長劉小明認為,總體上看,這些城市的落地意見都是因地制宜的,是在頂層設計框架之內的。據統計,到2017年底,各地已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23萬多本,車輛運輸證14萬多本。

2017年,代表委員同樣十分關注共享單車監管問題,並就優化車輛投放、加強車輛停放管理、加強用戶資金監管等提出許多建議。交通部和相關部門邀請多名代表委員共同研究制定政策,並最終出臺了相關指導意見。

“針對用戶資金安全問題,我們在制度設計時提出了三種方案,一是鼓勵信用免押金,二是採取‘即租即押、即退即還’,三是押金需設立專用賬戶。”劉小明表示,目前我國共出現了77家共享單車企業、投入了2300萬輛共享單車、累計運送170億人次,但其中已有20余家倒閉或者停止運營,“我們正在和人民銀行、銀監會加強調研,制定相應的資金監管措施和辦法,確保用戶資金安全。”

工信部:加快製造強國建設

2017年,工信部共辦理議案、建議、提案1095件,實現按時辦結率、溝通協商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百分之百。

2017年,工信部對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進行了歸納整理,並從規劃體系、部際協同、部省聯動以及試點示範等方面推進有關工作:一是發佈實施了《中國製造2025》11個配套規劃,“1+X”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二是遴選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集中力量進行重點攻關;三是批復寧波等16個城市以及蘇南五市等四個城市群,推進城市試點示範工作;四是制定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分省指南(2017)》,引導地方差異化發展。

過去一年,代表委員們還圍繞完善和穩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扶持政策體系等積極建言獻策。工信部于2017年聯合發改委、科技部等印發《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出臺《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還建立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發展的長效機制等。

此外,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還直接或間接推動了中小微企業、軍民融合、消費品工業等領域政策的出臺完善。(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