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部按時辦結——三部委回應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

2018-02-09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全部按時辦結——三部委回應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共有多少件?有哪些出臺的政策是和建議提案有關的?各部門根據建議議案採取了怎樣的措施?針對這些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傅興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了回應。

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回應社會關切和服務人民的重要體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表示,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並已全部按時辦結。

在談到具體部門的落實情況時,傅興國表示,通過堅持“100%與代表委員溝通,10%以上與代表委員當面溝通”的辦理工作硬指標,人社部2017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304件,其中全國人大建議834件、議案20件,全國政協提案450件,全部按時辦結。

劉小明介紹,通過堅持“一把手工程”、“一本賬管理”、“一體化辦理”、“一站式公開”,交通部5年內共承辦建議和提案3603件,納入到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重點督辦的建議和提案41項,目前已全部辦復,代表委員滿意率達到99.2%。

張峰指出,通過堅持“質量優先、進度托底的原則,建立網上辦理系統,加強辦理培訓、建立臺賬、動態督查,實現承辦建議提案全部按時保質辦結”,工信部2017年共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建議、提案1095件,實現按時辦結率、溝通協商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百分之百。

政策措施出臺與建議、提案息息相關

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出臺了諸多政策措施,這裡面有哪些是與建議和提案相關的?

“2017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議提案裏關注比較多的一個就是共享單車。”劉小明説,共享單車作為一種新業態,發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問題。

據劉小明介紹,交通部在邀請了多名代表和委員參與工作調研,參與運營企業、政府管理部門、專家學者的座談會等基礎上,會同9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範運營服務行為、保障用戶資金和網絡信息安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四個方面提出了政策。

“人社部強調要把代表委員的建議作為決策的重要依據,用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啟發思考、拓展思路、完善措施。”傅興國認為,2017年人社部出臺的58項政策措施都得益於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

據傅興國介紹,針對有的代表委員提出促進大學畢業生創業就業問題,人社部2017年聯合有關部門出臺了關於做好2017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政策文件;全國人大重點督辦的建議“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人社部邀請代表共赴部分省市調研、召開一系列座談會,聯合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針對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異地就醫結算問題,人社部成立專門工作小組,推進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作。

“代表委員通過建議和提案的方式來積極地建言獻策,這裡面既有宏觀層面的政策性建議,也有微觀層面的措施性建議。”張峰表示,根據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工信部直接推動出臺幾十項政策,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和建議百餘項。

據張峰介紹,工信部2017年根據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發佈實施了《中國製造2025》十一個配套規劃,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會同中國工程院遴選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城市試點示範工作,批復寧波等16個城市以及蘇南五市等四個城市群;制定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分省指南(2017)》,引導地方差異化發展。

焦點問題,代表、委員、部委共關注

2017年兩會上,網約車監管成為關注的焦點,部分城市出臺的落地政策門檻過高、限制過多,乃至存在行政性壟斷等問題,不少人建議應適當降低準入門檻。

“在2017年,有26位代表委員提了14件建議和提案,就如何規範、如何改革、如何落地、如何更好地統籌好出租汽車的發展和城市交通提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劉小明説。

據劉小明介紹,目前已有200個城市制定了適合於本城市的政策,有66個城市正結合自身需要,適時出臺相關政策;而從實施的效果看,互聯網企業、傳統出租汽車企業、汽車企業、租賃企業等一批企業都在申請進入,目前已有50余家平臺企業在不同城市獲得了許可,各地已經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約23萬多本,車輛運輸證約14萬多本。

除了網約車監管,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這幾年關注的一個熱點。

“針對農民工勞動合同簽約率不夠高、權益容易被侵犯問題,人社部開展了以治欠保支、社保擴面為重點的行動。”傅興國説。

據傅興國介紹,2017年人社部制定實施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動計劃,出臺了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省級政府考核辦法,在全國範圍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執法檢查,拖欠農民工工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