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成效顯著

2018-02-10 10:0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共財政教育支出比例連續四年居全國前列
我省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成效顯著

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獎,連續四年財政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比例居全國前列……記者2月7日從省教育廳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教育改革發展明顯加快,教育發展環境明顯好轉,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成效顯著。

——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近三年來,出臺《江西省學校學生人身傷害事故預防與處理條例》《江西省教育督導規定》兩部地方性教育法規(規章),完成66所公辦高校章程建設,依法治教治校走在全國前列;推動省校深度合作,全省12所高校與北大、清華、中國人民大學等7所高校合作共建,謀劃合作建設現代金融、航空發動機、現代農業、VR産業等科研平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創辦江西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新型智庫,組建江西高校百家智庫聯盟,為江西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在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獲獎總數連續兩屆並列全國第一;推進高校“放管服”改革,激發高校科研活力,南昌大學江風益教授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江西中醫藥大學劉紅寧教授獲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探索高校本科專業綜合評價改革,引導高校停辦200余個專業,推動新增本科專業點70個,在第四輪高校學科評估中,4個學科進入全國A類學科;每年向社會培養輸送大中專畢業生36萬餘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6年高於國家平均水平。

——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教育教學條件。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地位不動搖,連續四年財政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比例不低於17.8%;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均衡發展,各地累計投入資金763.7億元改善農村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和標準化建設;義務教育督導評估提質增速,全省通過評估進度率由三年前的19.6%大幅提升到目前的82.14%,提前一年完成均衡發展要求;全面實施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投入9億元建成56個高校協同創新中心;每年發放各級各類資助資金80億元以上,資助人數超700萬人;提前一年實現2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惠及120萬農村學生的營養餐改善計劃,實現“資助貧困家庭子女就學、就業創業和關愛”三個全覆蓋。2017年,全省學前教育毛入園率79.25%,小學毛入學率103.75%,初中階段毛入學率107.9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9.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42%,分別比2013年提高15.27、3.76、9.52、7.5、10個百分點。

——加強黨建和高校思政工作,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南昌大學等12所高校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開設1000個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示範課堂;出臺高校“黨建工作10條”等覆蓋大中小學的黨建文件制度33項,三年實現省管高校、民辦高校和中小學校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全覆蓋;構建高校思政育人大格局,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特聘教授制度,啟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開展“三聯三創”主題實踐、“文明美麗校園”創建和高校領導思想政治工作“雙體驗日”活動,編撰《永遠的旗幟,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等一批紅色文化地方教材;營造尊師重教氛圍,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建立長期從教教師榮譽制度,實施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工作和《江西省〈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實施辦法》,落實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組織開展“萬師訪萬家”活動並實現常態化,在全國率先出臺家校合作示範標準,協同育人機制更加完善。(記者 駱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