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結

2018-02-11 13: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在9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分別佔總數的89.4%、87.0%,已全部按時辦結。

從承辦數量看,襲艷春説,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的建議、提案數量保持在高位。各部門把時效性作為衡量辦理成功的重要標準,科學有序組織辦理工作,注重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

從辦理實效看,襲艷春介紹,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在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解決了一批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對符合政策和具備條件的問題,各部門採用短平快的方式促進有關意見建議儘快落實落地;對較為複雜的重點難點問題,各部門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關切遴選了600余件內部重點建議、提案,逐件制定方案,從小切口以點帶面,通過解決一方面問題帶動一方面工作。

“總的來説,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對辦理工作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的均在98%以上。”襲艷春説。

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三部門2017年度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情況。

人社部副部長傅興國介紹,2017年,人社部共承辦建議提案1304件,其中全國人大建議834件、議案20件,全國政協提案450件,全部按時辦結,建議提案答覆滿意度達到99.8%。“我部堅持‘100%與代表委員溝通,10%以上與代表委員當面溝通’的辦理工作硬指標。比如説,2017年,就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專題,我部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返鄉創業農民工代表和有關專家專題座談,尹蔚民部長出席座談會並與代表進行了交流溝通,取得了良好效果。部裏還特別注重將建議提案辦理過程與推動工作緊密結合,在促進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人才隊伍建設、完善工資收入分配製度和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和諧勞動關係等方面,積極採納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解決了實際問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進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的改革發展。”傅興國説。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堅持“一把手工程”“一本賬管理”“一體化辦理”“一站式公開”,將辦理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層層落實責任,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五年來,我部承辦的建議和提案共3603件,納入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重點督辦的建議和提案41項。這些建議和提案目前為止已經全部辦復,代表委員滿意率達到99.2%。”劉小明説。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介紹,工信部堅持“質量優先、進度托底的原則,通過建立網上辦理系統加強辦理培訓、建立臺賬、動態督查,實現了承辦建議提案全部按時保質辦結”。他説:“我們在工作中注重吸收、採納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議,將建議提案辦理與我們的業務工作同時研究、同時部署、同時督促和同時落實,包括《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等在內的一系列文件的制定和出臺,也都融入了代表和委員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發揮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的制度優勢,真正避免建議提案答覆流於形式。”(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