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的去年全國兩會代表建議委員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2018-02-11 13: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的去年全國兩會代表建議委員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民之所望 施政所向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説,根據各部門報送的辦理情況統計,經與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方面核對,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分別佔總數的89.4%、87.0%,已全部按時辦結。

答覆滿意 更要效果滿意

襲艷春説,從承辦數量上看,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的建議、提案數量保持在高位。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牽頭辦理的建議、提案分別達到350件、398件和321件。

“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學民主決策回應社會關切和服務人民的重要體現。各部門把時效性作為衡量辦理成功的重要標準,科學有序組織辦理工作,注重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襲艷春説。

襲艷春説,從辦理實效來看,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在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解決了一批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對於符合政策和具備條件的問題,各部門採用短平快的方式促進有關意見建議儘快落實落地;對於較為複雜的重點難點問題,各部門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關切遴選了600余件內部重點建議、提案,逐件制定方案,從小切口以點帶面,通過解決一方面問題帶動一方面工作。”襲艷春介紹説,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對辦理工作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的均在98%以上。

完善政策體系 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任務基本完成

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傅興國説,2017年,人社部共承辦建議、提案1304件,其中全國人大建議834件、議案20件,全國政協提案450件。

“人社部一直強調要把代表委員的建議作為決策的重要依據,用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啟發思考、拓展思路、完善措施。2017年人社部出臺的58項政策措施,都得益於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傅興國説。

傅興國舉例説,對建議提案的辦理,促進了就業政策的完善。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建議提案,人社部研究出臺了關於做好2017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政策;針對全國人大重點督辦的“關於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建議”,人社部在開展多次調研、充分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進一步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文件。

傅興國透露,近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一系列措施,近期將下發《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從落實扶持政策、優化創業服務、強化創業培訓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措施。

在推動社會保障體系完善方面,傅興國説,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對失能老人開展長期護理保險的建議提案,人社部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指導地方完善試點方案,印發相關文件,減輕失能人員負擔;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加強建築業工傷人員權益保護的建議提案,人社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築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文件。

傅興國説,通過全力推進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作,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任務基本完成。截至2018年1月底,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全部納入全國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全國共計開通了8672家跨省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自啟動以來累計通過國家平臺結算20.21萬人次,基金支付31.87億元。

尋找共性問題 降低物流成本成效顯著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也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十分關心關注的行業。”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根據統計,5年來交通運輸部承辦的建議和提案共3603件,納入到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重點督辦的建議和提案41項。這些建議和提案目前已全部辦復,代表委員滿意率達到99.2%。

劉小明介紹説,交通運輸部從建議、提案中反映的共性問題入手,從交通運輸供給側上查找癥結,針對代表委員反映的物流成本高等問題,交通運輸部在

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推動降低物流成本上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2017年降低物流成本達881.6億元。同時,針對代表委員反映較多的網約車、共享單車等新業態發展方面的問題,交通運輸部完善政策措施,既包容發展、審慎監管,又守住用戶安全、行業穩定的底線。

劉小明説,2018年,交通運輸部發佈了12件實事,包括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擴大交通一卡通便捷支付範圍,改善貨運司機從業和生活條件,推進全國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建設等,這些都是跟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緊密相關的事情,為的是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推動政策落實 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表示,2017年,工業和信息化部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建議、提案共1095件,實現按時辦結率、溝通協商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100%。

“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對落實我部重點工作起到了明顯的推動作用。”張峰舉例説,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是協同推進“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雙創”的重要部署,對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具有重要意義,也是很多代表委員的關注重點。結合建議、提案的辦理,工業和信息化部推動製造業“雙創”平臺建設,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推動出臺了《關於深入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體系的指導意見》《製造業“雙創”平臺培育三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這些文件制定和出臺過程中都融入了代表和委員的意見和建議,發揮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制度優勢,避免了建議、提案答覆流於形式。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地回應代表委員和人民群眾的關切,以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為主線,以建議、提案辦理為紐帶,廣納群言、廣謀良策,提高公共決策水平,不斷推動工業、通信業改革發展取得新成績。”張峰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