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金“十三連漲”彰顯大國民生情懷

2018-02-11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葉昊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佈的相關數據表明,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上調13年,實現“十三連漲”,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

“老有所養”是民生獲得感的重要內容。2005年以來養老金“十二連漲”,使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水平從64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400元左右,2017年按照2016年養老金總體水平的5.5%左右再度提標,這給很多參保的退休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

5.5%的調整,一方面是提“量”,另一方面也是補“短”。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整兼顧公平、激勵和對重點群體的關懷:採取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採取挂鉤調整體現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採取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養老金的“量”上去了,但更要把“底”兜住。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及流動性加劇,養老金的區域不平衡、部分地區收不抵支問題凸顯。針對這一問題,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實行養老保障全國統籌,一方面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調劑餘缺,有助於擰緊養老金的“安全閥”,以進一步增強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另一方面有助於均衡不同地域之間企業及個人的財務負擔,進一步降低財政兜底保障的風險,促進市場競爭環境向更加公平的方向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