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礎科學研究專家談

2018-02-12 09: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科學院院士朱日祥:

基礎科學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泉。回顧地球科學的歷史,在20世紀40年代,科學家普遍認為,在海相的沉積物中才有石油和天然氣。然而,當時的中國科學家通過開展基礎研究,提出陸相沉積物中一樣可以有石油和天然氣,形成著名的陸相生油理論。由此,我國發現了大慶油田,對經濟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這正是基礎科學研究推動科技創新和國家發展的一個實例。

同時,某一學科的基礎研究也能帶動其他領域科學技術的發現。比如板塊理論的建立,使全球的資源和能源的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也是在這個理論的指導下,我們所開展的國家深部探測裝備研發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進展,這些研究成果為國家走向地球深部提供了“國之利器”,這些正是基礎科學研究對科技創新的重要意義。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蔣立新:

基礎科學研究是醫學發展領域的基石,對科技創新至關重要。在醫學領域,開展基礎科學研究是為了明確疾病的發病機制。發病機制研究得越透徹、越精準,在後續開發疾病干預手段的時候,治療靶點才能夠選得越精準,藥物的研發效率和技術水平也能越高。

我特別想強調,單純的基礎科學研究如果不是臨床問題導向,可能研究的問題又是相對孤立的。所以,我們臨床有什麼問題,需要反過來再跟基礎科學研究的科研人員進行交流,請他們幫忙廓清這個問題的關節點。如此一來,臨床、應用研究和基礎研究兩類研究人員緊密融合,通過靈感和思路的相互碰撞,可以使科學研究的效率更高。所以,無論是基礎、臨床還是應用型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是問題導向、無縫對接,這樣才能提高研究效率,並使病人更多獲益。

中國科學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王秀傑:

有許多人曾問我,為什麼要做基礎科學研究,基礎科學研究有什麼用?中國有一句古話,叫“萬丈高樓平地起”。我覺得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地基和樓房的關係,我們平常雖然看不到、感受不到地基的存在,但它是建設高樓的必需基礎,這就是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要作用。

對基礎科學研究,我也常常聽到這樣的話——“基礎科學研究一般週期長、不確定因素多、出成果慢”。因此,我認為,對甘於寂寞、埋頭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科研人員,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當前,我國出臺一系列政策全面助推基礎科學研究發展,作為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科研人員,我們深感喜悅。我相信,我國基礎科學研究這個地基打得越寬廣、越深厚、越紮實,中國創新型國家的大廈才會建得越堅實、越宏偉,希望更多的青年科技人員投身到基礎科學研究當中。(記者 袁于飛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