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評價基礎科學研究
不應“數論文”“數評獎”

2018-02-12 0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董瑞豐)科技部有關負責人11日表示,過去“數論文”“數評獎”的方式,在評價基礎科學研究時容易出現偏差,應當給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多一些寬容和時間。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副部長黃衛表示,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提出了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基本原則,也從多個方面進行了重點部署安排。

“加大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的穩定支持力度,構建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引導鼓勵地方、企業和社會力量增加基礎研究投入。”黃衛説,同時也要建立穩定支持和競爭性支持相協調的投入機制,推動科學研究、人才培養與基地建設全面發展。

基礎科學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形成持續強大創新能力的關鍵,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基礎研究持續快速發展,整體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

但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基礎研究的短板仍然較為突出,存在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頂尖基礎研究人才和團隊匱乏、投入不足且結構不合理、全社會支持基礎研究的環境需要進一步優化等問題。我國基礎研究既面臨大有作為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對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作出部署。《意見》明確了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三步走的發展目標,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的科學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