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局長視察首都郵政業節日運行情況
慰問一線幹部職工

2018-02-14 10:48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馬軍勝慰問堅守在節日服務崗位上的一線職工。

戊戌狗年春節即將到來,郵政業服務保障情況怎麼樣、一線職工過得好不好……牽動著國家郵政局黨組的心。

2月13日晚,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帶領局機關有關司室和北京市郵政管理局負責同志視察首都郵政業,了解節日服務和企業生産運營情況,親切慰問仍舊堅守在崗位上的一線職工,叮囑企業做好安排、加強保障,讓大家都能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一問行業節日運行新情況

眼下正值快遞“春節模式”,全網業務量僅有平日的20%,但並非所有企業都輕鬆了。

郵政業安監系統實時監測顯示,中國郵政、順豐佔據了節前業務量的60%和社會化快遞(除電商自建物流)的80%,是服務主力軍。馬軍勝此次視察慰問的,也正是這兩家企業。

“最近業務量怎麼樣,能不能頂得住?”一走進北京通州科創二街順豐營業點,馬軍勝便關切地詢問起來。該營業點是順豐京南分撥中心,操作商務、電商、生鮮、重貨等全品類業務,還整合了首都整治清查行動之後三個周邊點部的派送任務。

“每年春節是順豐最困難的時候。”企業負責人介紹,通過系統籌劃、主動應對,已經度過了節前最繁忙的一段時期,隨著周邊企業陸續放假,業務明顯回落。當日的派送重點,主要是鮮花、巧克力等次日達的“情人節”禮品。

作為國有企業,中國郵政也是當仁不讓。位於通州次渠的中國郵政北京郵件處理中心,2月份創下了單日超過60萬件的處理量,與“雙11”旺季基本相當,但運行比往年更加井井有條。

馬軍勝對兩家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有一單、接一單”的服務精神給予肯定,鼓勵他們站好最後一班崗,將廣大用戶的心意傳遞到家,同時妥善處理好暫時無法投遞的快件包裹,贏得客戶的信賴與口碑。

二問企業生産服務新特點

“新設備投入使用的情況怎麼樣?”今年“機器換人”成為行業新景象。在北京郵件處理中心,馬軍勝詳細詢問了去年新投産的雙層包裹分揀機運行情況。

“佔地僅有老設備的1/4,但服務能力卻是原來的好幾倍!”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康寧介紹,“雙11”和春節旺季,這套自主研發的新裝備發揮了巨大作用,未來將加大推廣力度。對此,馬軍勝頻頻點頭,並介紹了國外一流企業在分揀、安檢等方面的先進經驗,鼓勵郵政持續創新再邁新臺階!

除了分揀機,馬軍勝還實地查看了“大黃人”——頂開式AGV小車。每台“大黃人”可載重500公斤,能“看著”地上的二維碼走路,會避讓行人,也會自動充電,改變了以往操作場地“人山人海”的情況。

北京順豐負責人介紹了該公司春節保障的主要舉措,一是根據業務波動,動態優化調整片區收派路由和快遞員數量;二是啟用新能源車,與電三輪互補擴充運力;三是加強後勤支撐保障能力,解決一線員工後顧之擾。馬軍勝表示,通過多年努力,順豐已經摸索出一套春節運行模式,服務能力是讓人放心的。

三問一線員工保障新舉措

“大家的生活都安排好了嗎?留守的職工都是哪人,能不能回家過節?怎麼回家?”

視察當日,包機、包高鐵送快遞員回家的新聞“刷了屏”,馬軍勝特別關心值班職工的節日生活情況,連連發問。當得知順豐留守快遞員多為周邊省份,且會得到調休機會,可以輪流回家過年後,他再三囑咐企業負責人,一定要讓大家在“年裏”回趟家。

在北京郵件處理中心,夜班職工聽説馬局長要來看望大家,自發地列隊等候,當馬軍勝一行出現在大家視野中時,熱烈的掌聲頓時響了起來。馬軍勝與大家一一握手、親切交談,他動情地説——

“我以前是服務網運部門的,深知大家工作之不易,過去好幾年與同志們在一起過除夕。今天是大年二十八,我代表國家郵政局黨組,向你們和奮戰在一線的幹部職工問好!”

掌聲打斷了馬軍勝的話,他頓了頓接著説:“在這萬家燈火、闔家團圓的日子裏,提前給大家拜年了!祝你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大吉大利!”

熱烈的掌聲再一次回蕩在偌大的分揀場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