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要求切實加強當前行業安全生産工作

2018-02-15 10:3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正值春運高峰,節後又將召開全國兩會,安全生産工作任務艱巨。國家郵政局2月13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及郵政、快遞企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進一步強化安全防範工作,嚴格檢查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和責任落實情況,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加強當前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通知強調,全行業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增強底線思維和責任意識,堅決落實好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更高的標準、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狠抓各項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和行業平穩運行。要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分級分崗把守,對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特別是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安全防範工作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再落實,堅決消除監管盲區、堵塞管理漏洞,著力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各級領導幹部要親力親為,深入一線加強督促檢查。各寄遞企業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切實加強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嚴防各類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寄遞企業要針對員工返鄉探親、休假較為集中,一線安全保障能力減弱;受低溫、雨雪等災害性天氣影響,誘發事故因素增多等實際,統籌謀劃部署,嚴密組織實施,切實把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制訂週密、落到實處。要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突出加強生産作業場地、分撥中心、營業網點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運輸車輛等重點環節的安全檢查,充分發揮安全管理機構和人員的作用,嚴格落實交通、消防、用電以及機械操作、現場管理等安全規章制度,切實堵塞安全漏洞。要加強災害性天氣的預警、預防,及時發佈提示信息,做好預先防範工作,確保有備無患。要指導企業合理安排人員調休,採取有效措施,具備必要的安全管理和應急處置力量。

通知指出,春節、全國兩會期間,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寄遞企業要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抓好寄遞渠道安保反恐各項工作。要認真貫徹反恐怖主義法,嚴格執行寄遞安全“三項制度”等措施,堅決將各類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要充分發揮寄遞渠道安全管理領導小組機製作用,主動加強與當地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溝通聯絡,加強情報信息分析研判,堅持保核心保要害,突出抓好進京、涉疆郵件快件安全檢查,確保萬無一失。要加大信訪源頭預防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

通知還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按照有關制度要求,認真落實值班值守和應急管理職責,制定完善相關應急預案,督促寄遞企業加強人力、物資、車輛、場地及相關設備等應急儲備。要加強對行業安全生産以及輿情動態的分析掌握,遇有重大問題和突發事件,在積極妥善處置的同時,第一時間報告國家郵政業應急辦公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