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物局通知開展2018年度“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

2018-02-16 13:58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文物局關於開展2018年度
“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的通知

文物博函〔2018〕13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局(文化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物局:

為切實做好2018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和口號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已確定2018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博物館是連通當地社區、文化景觀和自然環境的紐帶。為了充分發揮這種連通作用,不斷吸引新的觀眾並增強彼此的聯絡,博物館必須開創藏品闡釋與展示的新方法。這種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僅是新科技、新媒體的探索與實踐,還包括理念的變革與創新。

各地文物行政部門和博物館協會應圍繞這一主題,在5月18日前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與互動的平臺,加深公眾對博物館的了解與認同。並可根據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活動主題和口號。

二、宣傳內容

(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指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博物館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的法律法規、重要文件、國際公約,以及文物和博物館知識;

(二)結合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博物館免費開放10週年等重大紀念活動舉辦專題展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集中展示博物館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的成果,如博物館體制機制創新、智慧博物館建設、館際資源整合交流、藏品信息公開共享等方面的成果;

(四)集中展示博物館在連通社會與公眾、增強社會影響力方面的成果,如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含研學旅行)、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兩微一端”融媒體傳播等方面的成果。

三、活動安排

(一)國家文物局將於2018年5月18日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主會場設在上海歷史博物館。

(二)5月18日當天,各地文物行政部門和博物館要堅持“儉樸、隆重”的原則,統一部署、精心安排,積極懸挂、張貼展示2018年度博物館日主題和宣傳口號的旗幟、海報和標語,免費發放博物館宣傳冊,通過展覽、講座等形式,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博物館“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活動。

(三)認真做好活動期間的免費開放服務和安全保障工作,尤其是針對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服務和保障工作。暫未完全向社會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國際博物館日”期間應實施減免費或其他形式的優惠開放政策。同時,要完善安全預案,落實安全措施,保證觀眾和文物安全。

(四)做好“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的信息交流和總結工作。請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于2018年4月30日前報送本省(自治區、直轄市)博物館日活動安排(電子郵箱:83090999@qq.com)。有條件的單位可做好博物館日活動的聲像記錄,製作宣傳畫冊,擴大博物館日活動的影響力。活動結束後,請將活動總結和相關影像資料報送至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

特此通知。

國家文物局

2018年2月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