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探索民間收藏文物領域頂層設計

2018-01-12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12日電(記者 施雨岑)在12日于杭州舉行的全國文物局長會議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目前正在探索民間收藏文物領域制度設計,既不給非法交易文物甚至文物犯罪留下政策空間,又要給民間收藏文物保護利用、文物市場的健康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民間文物是我國文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量巨大,其保護利用也是多年困擾我們工作的艱難挑戰。”劉玉珠坦言,未來需要用共享發展的理念來定位社會文物管理,用協調發展的理念來指導社會文物管理,用開放發展的理念來引領社會文物管理。

據介紹,經過廣泛徵求意見,目前,對民間收藏文物管理的總體思路是嚴管嚴控國有文物入市,鼓勵民間文物合法流通,依法查處涉案文物和禁止交易文物。同時,非涉案文物、非禁止交易文物可經過登記入市,完善鑒定服務,規範市場環境,實現加強民間收藏文物保護利用、促進文物市場健康發展的基本目標。

國家文物局計劃,著力培育新時代收藏文化,試點探索文物流通領域“登記-交易”制度,完善“一庫一警示一目錄”機制,建立“中國被盜文物數據庫”市場通報和文物案件市場警示機制,出臺禁止交易文物指導性目錄,優化文物經營主體準入條件,加快形成多層次文物鑒定供給格局,落實執法監管責任,構建誠實守信、風清氣正的文物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