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旅遊局2018年春節假日旅遊市場信息(2月16日)

2018-02-16 18:22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旅遊局2018年春節假日旅遊市場信息
(2月16日,初一)

綜合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和各地旅遊部門提供的數據,經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月16日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0.71億人次,同比增長9.4%,實現旅遊收入834億元,同比增長9.7%。

全國大部分地區天氣晴好,氣溫較為舒適,無寒潮和大範圍低溫天氣,氣象條件總體對假日活動較為有利。全國旅遊市場穩中有升,探親訪友、短途休閒旅遊迅速升溫,出遊人數大幅增加。出遊方式以高鐵、自駕、城鄉客運等為主, 滑雪、溫泉、民俗遊等受到遊客青睞。

各地準備工作充分,辭舊迎新等民俗氛圍濃郁,新時代、新農村旅遊主題突出,假日旅遊活動豐富多彩。遊園祈福、民俗廟會、賞花探春等旅遊民俗活動深受遊客喜愛,熱門景區廟會城市休閒迎來客流高峰,到鄉村過大年、趕大集、聽大戲等成為遊客新寵。

交通方面,中遠程遊客已經到達目的地,開始在旅遊景區、旅遊村鎮和休閒場所活動,減少了鐵路部分重點線路的長途客運壓力,而短途和省內客流則開始攀升。上海鐵路局數據顯示,當天出行旅客多為走親訪友的探親流和“輕裝上陣”的旅遊流。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總體通行較順暢,自駕出遊的家庭明顯增多。民航客運較節前有大幅回落,出境客流有所增加。

許多居民在家過節後開始執行出遊計劃,預計明日旅遊消費將進入快速釋放期,或迎來春節假期出遊小高峰。氣象預報顯示,明日開始我國中東部地區有一次雨雪天氣過程,北方地區多冷空氣活動,可能對局部旅遊市場産生一定影響。

在此提醒廣大遊客密切關注雨雪天氣對交通的影響,及時關注旅遊輿情熱點。

部分省區市、旅遊城市和景區點情況如下:

內蒙古自治區:2月16日,全區共接待遊客64.6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8億元。成吉思汗陵舉行了盛大的戊戌年正月初一聖主大祭,接待了來自各地的祭祀群眾3萬人次,召廟迎來大量誦經祈福的遊客,各地特色冰雪旅遊項目、城市周邊農家樂推出的蔬菜水果鮮花採摘活動等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參與。

遼寧省:2月16日,全省共接待遊客193萬人次,同比增長10.3%,實現旅遊收入12.98億元,同比增長10.9%。各大景區推出各類特色活動,迎來客流小高峰。鞍山市千山、玉佛山、二一九公園推出形式多樣的新春祈福、廟會、民俗展演等活動,丹東市龍泉宮內神農壇舉行“聞鐘聲,迎新春,得福澤”活動,錦州市筆架山景區的三清閣、龍王廟開展海祭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助推節日氣氛達到高潮。

福建省:2月16日,全省重點監測的27家景區共接待遊客75.64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2129.94萬元。福州市各大景區推出系列特色文化活動,如三坊七巷水榭戲臺戲曲表演,福來茶館評話、伬藝展演,加之各種音樂會、民俗踩街等活動,帶領遊客感受傳統年俗。

江西省:2月16日,全省共接待遊客478.6萬人次,同比增長23.53%,實現旅遊收入26.55億元,同比增長38.6%。贛州市推出“我們的節日——歡歡喜喜過大年”等系列活動豐富春節旅遊市場;新餘市仙女湖聖集寺舉辦2018新春祈福活動,現場人山人海;南昌市梅嶺風景區舉辦了“歡迎回家過年”主題活動,吸引了大量遊客參與。

江蘇省:春節賞燈是我國的傳統民俗,今年江蘇全省花燈美輪美奐。南京“第32屆中國——秦淮燈會”,常州“第八屆江蘇·台灣燈會”,徐州“第二屆迎新百姓燈會”,淮安“裏運河新春燈會”,泰州“秋雪湖2018吉祥燈會”,鹽城東臺“第三屆西溪迎春燈會”等燈會活動華彩綻放、璀璨迎春,全面營造出歡樂祥和的春節旅遊氛圍。

安徽省:2月16日,全省共接待遊客518.7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1.49億元。旅遊節慶活動閃亮登場,吸引眼球。安慶五千年文博園十里畫廊景區舉辦了大型廟會,抖空竹、吹糖人等非遺節目得到觀眾不停的掌聲;淮南市八公山風景區新春文化廟會吸引了7000名遊客參與;合肥市徽園新春民俗文化廟會精彩的民俗文藝演出與遊客互動,現場年味十足。

山東省:2月16日,全省天氣晴好,氣溫回升。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祈福迎新、互訪拜年、參觀遊覽,節慶氛圍達到高潮。威海赤山景區舉辦了“赤山祈福廟會”活動,華夏城景區推出了“喜聚華夏城,歡樂中國年”活動,青州古城推出了“青州古城過大年”“富貴花語——青州古城偶園新春牡丹展”以及“醉美雲門,十里春風”大型燈會,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濃濃的年味獲得了一致好評。

湖南省:2月16日,全省納入監測的123家景區共接待遊客243.13萬人次,同比增長13.63%,實現旅遊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24.82%。各大景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祈福活動,如蘇仙嶺“祈福蘇仙,帶財回家”,飛天山景區 “心的呼喚,新春祈福”等。當天,到蘇仙嶺觀香火,到飛天山新春祈福的遊客絡繹不絕。

廣東省:2月16日,納入統計的111家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173.6萬人次,同比增長2.9%,實現旅遊收入1.84億元,同比增長2.1%。廣州市舉辦“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動,珠海市重點突出溫泉養生、主題公園等特色産品,韶關市以“活力之旅·善美韶關——請到韶關過大年”為主題,推出一系列富有民俗特色、新春氣息的旅遊活動,迎來大批遊客。

四川省:2月16日,全省納入統計的74個景區共接待遊客174.34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3419.4萬元。各地結合當地民族風情和民俗文化,推出豐富多彩的民俗體驗和節慶活動,如:第二十三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廣元蒼溪迎新春賞紅梅祈洪福活動、二郎山冰雪節、彭山牡丹花展、興文縣第三屆苗族踩山節等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帶動當地農家樂、民宿、餐飲生意火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月16日,全區共接待遊客29.6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1億元。濃郁的節日氛圍使遊客外出意願平穩上升,以家庭為單位的親子遊、冰雪遊、近郊短途遊、自駕遊等成為主要旅遊方式,自駕遊佔比達到77.45%。從遊客構成看,疆內遊客佔68.43%,疆外遊客佔31.57%,其中來自廣東的遊客最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