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遊局:全行業多措並舉保證旅遊市場井然有序

2018-02-13 10:59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迅速反應 嚴肅處理 舉一反三 持續發力
全行業多措並舉保證旅遊市場井然有序

進入冰雪旅遊旺季以來,黑龍江旅遊市場發生多起侵害遊客合法權益的案件,引起公眾廣泛關注。國家旅遊局對此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責成黑龍江省旅發委迅速調查核實,要求對涉事導遊和旅行社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並派出督辦工作組前往黑龍江督導。通過國家旅遊局以及黑龍江省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查清了案件,回應了輿論關切。同時,黑龍江省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在全省範圍內展開了大力度的旅遊市場整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系列事件給黑龍江旅遊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與此同時,國家旅遊局也面向全行業開展了市場整治行動,獲得各地積極響應,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市場秩序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迅速處置 制定措施

今年1月,“雪鄉導遊車上強售套票”、黑龍江“黑導遊打人”等事件在網上曝光,引起廣泛關注。國家旅遊局責成黑龍江省旅發委迅速展開調查,國家旅遊局監管司相關負責人等7人組成的國家旅遊局督辦工作組,赴黑龍江對事件的處理進行督導。

經查,“雪鄉導遊車上強售套票”案導遊為商某某,存在擅自安排另行付費旅遊項目的違規行為。涉案旅行社為哈爾濱康華國際旅行社,該旅行社未向臨時聘用導遊支付導遊服務費、與旅遊者簽訂不規範合同。哈爾濱市旅發委依法對該旅行社給予責令改正、罰款15萬元並責令停業整頓3個月的處罰;對商某某給予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2780元、罰款2萬元並吊銷導遊證的處罰。

1月15日,黑龍江“黑導遊打人”事件中的“黑導”姜某被抓獲,經查,姜某為無導遊資質的社會人員,存在未取得導遊證從事導遊活動的違法行為。涉案旅行社為黑龍江省桃源假日國際旅行社和康輝集團黑龍江國際旅行社。其中,黑龍江省桃源假日國際旅行社安排無導遊資質人員提供導遊服務、未向臨時聘用導遊支付導遊服務費用,康輝集團黑龍江國際旅行社在未徵得旅遊者書面同意情況下委託其他旅行社履行包價旅遊合同。哈爾濱市旅發委依法對兩家旅行社分別罰款10萬元、30萬元,均責令停業整頓3個月。對姜某給予責令改正、罰款1萬元的處罰,姜某被移交當地檢察院以涉嫌“強迫交易罪”批准逮捕。

在查明事件並依法依規處理相關責任人的同時,國家旅遊局還積極協助黑龍江省制定冬季旅遊市場監管具體措施,包括集中專項整治、旅遊綜合監管、旅遊行業自律、旅遊安全管理等11項,有力推動了黑龍江省旅遊市場秩序整治。

全力動員 深化整改

旅遊業尤其是冰雪旅遊,是黑龍江的一張重要“名片”,對國內外遊客具有很強的吸引力。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旅遊市場領域違法案件,對黑龍江省的旅遊形象産生了較大影響。這不僅引起了旅遊部門的重視,同時也引起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

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黑龍江省各部門紛紛行動起來,形成了一股旅遊市場整治的巨大合力。公安、交通、質監、食藥監、物價等部門分別開展旅遊客運包車、景區價格、特種設備、涉旅食品等專項整治行動。哈爾濱市旅遊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公安、人社、交通、市監、稅務等部門,對旅行社、導遊、景區開展為期40天的聯合檢查。

針對輿論廣泛關注的“哈亞雪”(哈爾濱、亞布力、雪鄉)旅遊線路,黑龍江省展開了專項整治,約談了經營“哈亞雪”專線旅遊業務的31家重點旅行社,對哈亞雪沿線景區進行檢查,建立了“哈亞雪”線路聯合監管機制。自1月19日至29日,聯合檢查組共檢查旅遊車輛140余輛,導遊120余人,發現涉嫌以戶外俱樂部名義從事旅遊業務大巴車10余輛。同時告知遊客如何投訴維權,並對旅遊安全進行提示。

全面整治 護航市場

針對近期冬季旅遊市場暴露的問題,國家旅遊局向全行業發出了“警示”——國家旅遊局于近日面向全行業印發了《關於落實旅遊市場監管主體責任和加強冬季熱點旅遊線路綜合整治的通知》。

該通知要求,各地旅遊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舉一反三,落實市場監管主體責任,充分認識雪鄉欺客宰客等違法行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高度重視旅遊市場監管工作;各地要進一步加強冬季熱點旅遊線路綜合整治,切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尤其要加強對冰雪旅遊、森林旅遊、溫泉旅遊、濱海旅遊等特色旅遊産品的有效監管;要進一步加強管理和培訓力度,強化企業誠信經營意識。發佈旅遊企業誠信經營“紅黑榜”,引導和激勵旅遊企業誠信規範經營。

各地積極響應,加強市場監管力度。《西安市旅遊市場監督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對旅行社、導遊、旅遊車輛駕駛員等行為進行規範並明確了懲戒辦法;新疆旅發委4個督導小組分赴基層,對全區旅遊主管部門和旅遊行業安全生産進行督查,並會同工商、物價、消防等部門聯合開展檢查;甘肅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帶隊赴武威市、蘭州市開展了春節旅遊安全生産和旅遊市場秩序督查,確保全省旅遊安全和旅遊市場秩序持續平穩……

據悉,在春節假期即將來臨之際,國家旅遊局將全面開展針對春節假日旅遊市場的“利劍行動”,重點規範導遊執業行為,提高行業服務水平;對熱點景區、冬季熱點線路加強監管;集中公佈一批典型案例,納入“黑名單”;同時,要求各地安排24小時值守,暢通遊客投訴渠道。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在維護旅遊市場秩序上持續發力,嚴格執法,以更大力度依法打擊“不合理低價遊”等市場頑疾,推動建立現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體系。強化普法宣傳,提高旅遊部門依法行政、旅遊企業依法經營、旅遊者依法維權的意識和水平。(記者 李志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