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局關於印發《國家鐵路局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8-02-22 11:16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鐵路局關於印發《國家鐵路局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國鐵科法函〔2018〕14號

各地區鐵路監管局,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

現將《國家鐵路局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國家鐵路局
2018年1月19日

(此件主動公開)

國家鐵路局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我國首部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的質量工作綱領性文件。《指導意見》就質量提升行動進行專門部署,凸顯了質量的重要性,是黨中央在科學研判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複雜形勢,準確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包括質量發展規律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産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現實需要。

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鐵路尤其是高速鐵路迅猛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探索到突破、從製造到創造、從追趕到領跑的崛起,總體技術水平已邁入世界先進水平,強有力地助推了國家戰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國鐵路領域仍存在一定的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運輸服務、工程、産品質量距離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仍有差距,基於此,在鐵路行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質量作為改革的主攻方向,把全面提高運輸服務、工程、産品質量作為提升供給體系的中心任務,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是大勢所趨也是當務之急。

一、總體要求

(一)總體思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做出的戰略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質量強國戰略放在突出的位置,以提高鐵路領域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在鐵路領域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監管,全面提升質量水平,加快培育鐵路行業國際競爭新優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質量基礎。

(二)基本原則。

—堅持以質量第一為價值導向。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堅持優質發展、以質取勝,以質量提升行動推動鐵路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堅持以滿足人民群眾獲得感為根本目的。把人民群眾對鐵路行業的需求作為提高鐵路供給質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行業提高運輸服務、工程、産品的質量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堅持需求引領、問題導向。緊貼鐵路行業發展對質量的需求,針對質量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全面部署,集中攻堅,強化質量問題的研究和解決,推動質量水平的整體提升。

二、完善鐵路政策法規和健全鐵路規章制度

(一)完善鐵路政策法規。

深入研究加強鐵路行業監管法規制度建設,初步形成以《鐵路法》、《鐵路安全管理條例》、《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為核心的制度體系。積極推進《鐵路法》和《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修訂,推動《鐵路技術安全規程》等規章的制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對《鐵路運輸企業準入許可辦法》等規章進行修訂,加強安全監管,完善許可條件,適應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發展需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經營,進一步擴大開放,支持中國鐵路投資、建設、裝備、運營全方位“走出去”。同時,組織對原鐵道部規章及規範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對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的政策性文件,該廢止的堅決廢止,該修改的及時修改。對新制定文件加強合法性審查,廣泛聽取各方意見。

(二)進一步做好鐵路行業普法工作。

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鐵路運輸服務、工程、設備質量普法宣傳工作,推動生産經營單位依法對從業人員進行質量安全教育和培訓,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質量安全知識,熟悉有關的質量安全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掌握本崗位的基本操作技能,熟悉質量安全責任義務。

(三)健全監管規章制度。

組織制訂系列監管規章制度,進一步健全鐵路監管體系,規範政企分開後鐵路運輸服務、工程、設備質量的監管原則、監管對象、監管內容和工作程序等,並切實加強監督管理工作,保障鐵路運輸安全,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鐵路運輸服務、工程、設備質量不斷提升。

三、促進鐵路生産性服務業專業化發展

(一)支持鐵路多式聯運工作。

落實進一步鼓勵開展多式聯運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鐵路參與多式聯運工作。積極參與多式聯運法研究以及多式聯運設備設施、信息共享等標準和服務規則建設方面的工作。研究修改《鐵路貨物運輸規程》《鐵路危險貨物運輸安全管理規則》等相關鐵路運輸規則,促進與多式聯運服務規則、其他運輸方式及國際聯運規則的銜接。

(二)促進國際鐵路貨物聯運發展。

加強與鐵路合作組織、大湄公河區域鐵路聯盟、國際鐵路運輸政府間組織等國際組織及雙邊鐵路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國際鐵路聯運規則制修訂工作,推廣應用國際貨約/國際貨協運單,簡化聯運手續、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國際鐵路貨物聯運服務質量。

四、全面加強鐵路行業質量監管

(一)加強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管。

1.強化監督檢查。堅持把鐵路運輸安全作為履職監管的首要任務,突出旅客和高鐵安全,以運輸高峰期和國家重大活動等運輸關鍵時期為重點,加強車票實名制、旅客安檢、危險貨物運輸等運輸安全關鍵環節和運輸服務質量的監督檢查。督促運輸企業切實落實主體責任,保障運輸安全,提高運輸服務質量。

2.開展問卷調查。深入車站、列車等生産一線,圍繞廣大旅客和社會各界關注的購票、站車服務、餐飲供應、服務態度、選座等熱點問題,持續開展服務質量問卷調查,傾聽了解旅客意見。同時,認真收集、分析旅客反映的問題,整理匯總作為鐵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輸入內容,督促運輸企業不斷改進。

3.積極處理投訴。完善鐵路運輸服務質量投訴處理機制,制定鐵路運輸服務質量投訴處理辦法。認真處理鐵路運輸服務質量投訴,做到件件有登記、有處理,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針對社會影響較大的投訴,及時調查核實處理反饋。依法公開鐵路運輸服務質量投訴處理情況。

(二)加強鐵路工程質量監管。

1.強化監督檢查。貫徹“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要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鐵路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及時公開監督檢查信息,推進陽光執法。加大抽查抽測力度,持續開展以鐵路隧道工程質量特別是襯砌厚度、空洞、滲漏水等質量問題和鐵路橋梁制運架等大型施工機械設備、鐵路工程雨季冬期施工、鐵路工程材料構件設備産品進場質量驗收落實情況、竣工驗收程序等為重點的專項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加強質量安全管理,整改質量安全問題隱患,不斷提高質量安全意識和風險管控水平,促進鐵路工程優質安全建設。

2.督促落實參建各方質量安全責任。深入開展鐵路建設工程“三不問題質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不按工程設計圖紙或技術標準施工、使用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將不合格的工程按合格工程驗收”等行為;依法受理投訴舉報,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堅持教育與處罰並舉,加強社會和輿論監督,督促落實參建各方主體質量責任,特別是強化建設單位的首要責任和勘察、設計、施工單位的主體責任,維護良好鐵路建設市場秩序。

3.推動科技創新應用。開展鐵路優質工程(勘察設計)獎評選和鐵路工程建設部級工法評審,弘揚工匠精神,營造精益求精的行業風氣。加大鐵路工程新技術、新工藝、新工法等的推廣應用力度,鼓勵以機械化減人、以自動化換人、以信息化管人,發揮科技力量,促進企業提升工程質量安全水平。

4.健全鐵路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管理體制。發揮專業優勢,加大指導幫助,協調推動地方鐵路項目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責任落實。探索監理單位向鐵路行業監管部門報告質量安全監理情況試點,發揮監理單位在質量控制中的作用。依託信息化手段和信息公開機制,促進構建適應新時代鐵路建設發展需要的鐵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健全質量違法行為記錄製度,依法公開行政處罰信息,加大對質量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

(三)加強鐵路設備質量監管。

1.強化監督檢查。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貫徹國務院“雙隨機、一公開”改革要求,強化鐵路專用設備許可企業事中事後監管,每年制定年度鐵路專用設備行政許可企業監督檢查計劃,要求各地區鐵路監管局細化制定監督檢查實施方案,並按照“四不兩直”要求開展監督檢查。由各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負責轄區內許可企業監督檢查信息的公開。對已不滿足許可條件或對問題不認真整改的企業,研究並採取有效懲戒措施。

組織專業機構開展鐵路專用設備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總結推廣鐵路專用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的經驗和做法,結合鐵路專用設備許可審查和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研究制定鐵路專用産品質量監督抽查計劃,委託專業機構開展質量監督抽查。

2.依法開展行政許可審查。堅持“依法合規、嚴格審查,創新方法、提升水平”原則,以導向安全和防範自由裁量權為重點,按程序和時限組織鐵路機車車輛設計製造維修進口許可、鐵路運輸基礎設備生産企業審批等法定許可審查。對事關鐵路運輸安全、重大技術創新以及新申請進入鐵路行業的許可申請,嚴格審查、加強把關,切實從源頭卡控鐵路專用設備産品質量安全。通過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公佈鐵路機車車輛、基礎設備行政許可企業名錄。

3.促進企業落實鐵路專用設備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以檢查中發現的鐵路專用設備産品質量安全信息為來源,認真分析查找鐵路專用設備在生産、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問題反饋、情況通報、責任單位約談等多種形式督促企業整改,促進企業落實鐵路專用設備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

五、加快鐵路行業標準提檔升級

(一)推進鐵路標準與時俱進。

及時將鐵路成熟的新産品、新技術納入標準,並組織開展相關基礎性研究工作,完善鐵路技術標準體系;開展國內外鐵路標準比對,加快轉化先進適用的國際標準,提升國內外標準一致性程度;研究政企分開新形勢,分析社會公眾新需求,特別是人民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組織修訂鐵路旅客、貨物運輸服務質量標準;開展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客貨共線鐵路、重載鐵路和市域(市郊)鐵路等勘察設計、施工、驗收、安全及試驗檢測標準,以及高速動車組等關鍵核心技術標準的制修訂;加強前瞻性技術研究和儲備,跟蹤磁懸浮等技術發展動態。

(二)提升我國鐵路標準國際話語權。

積極參與ISO/TC269、IEC/TC9、UIC等鐵路相關的國際標準化組織活動,積極爭取中國提出的新工作項目提案立項,主導和參與國際標準制修訂工作,推動中國鐵路領域的優勢、特色技術納入國際標準,推進鐵路領域的國內外標準互認,加強國際標準化交流,同時組織鐵路行業相關單位和專家積極參與其他國際標準項目的制修訂工作,繼續擴大中國鐵路在國際標準化組織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我國鐵路對國際標準化活動的貢獻度和影響力。

(三)助力我國鐵路“走出去”。

結合海外工程承包、重大裝備設備出口和對外援建等,加快推進鐵路“走出去”所需的中國標準翻譯和出版工作,2018年完成鐵路外文版技術標準體系研究。多層面、多方式宣傳和推介中國標準,助力中國鐵路“走出去”。

(四)加強鐵路標準化管理。

加強鐵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和歸口單位管理,加大重要標準宣貫力度,發揮各方面在標準宣貫培訓工作中的作用,促進標準正確貫徹實施。加強標準實施的監督管理,通過政府監管、行政許可、監督抽查、産品認證等管理方式強化標準實施的監督,及時開展標準復審和標準公開工作,並根據評估結果由國家標準委向社會免費公開鐵道國家標準文本,由國家鐵路局向社會免費公開鐵道行業標準文本。

六、 優化鐵路行業行政許可流程

(一)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

積極推進網上辦事和數據庫建設。建設統一的網上行政許可服務平臺,將服務從實體窗口向網上窗口延伸,減少申請人現場辦理次數,實現網上諮詢、審批信息公開、評價監督等功能,加快推進網上申報、受理和審批等。

(二)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標準化。

運用標準化方法和手段開展行政許可工作,以標準化促進行政許可規範化。進一步簡化受理流程,更新服務指南,明確申報要求,重新編制國家鐵路局行政許可辦理流程圖,完善許可受理“清單化審查”。

(三)優化服務流程,簡化辦事環節,提高行政效能。

完善“一個窗口對外”,健全服務制度和規範。強化便民利民服務,積極推進通過郵寄方式送達行政許可決定書和許可證等紙質文書,探索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送達受理通知書等許可過程中的通知性文書,減少申請人到窗口辦理的負擔。定期開展評價,建立根據評價結果持續優化改進的工作機制,暢通內、外部意見反饋機制,及時響應各方合理建議和訴求,不斷提高行政許可效能。

七、責任分工和時間進度

(一)動員部署(2018年1月-2018年2月)。

要求各地區鐵路監管局,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對照實施方案,結合自身職責,逐條進行落實,明確分工,全面動員部署質量提升行動。

(二)組織實施(2018年2月~2020年10月)。

國家鐵路局將加強監督檢查,強化責任落實,進行重點抽查和提升行動督導檢查,並定期通報機關各部門、各地區監管局開展提升行動的進展情況。

(三)總結推廣(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及原因,研究提出改進工作措施和建議。對提升行動中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部門、單位和個人,予以通報表揚。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工作。

充分發揮國家鐵路局對鐵路行業的監督管理職能,加強對實施方案的組織和協調。各地區鐵路監管局、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結合履職情況,做好各自領域的工作部署,加強工作的協調配合,共同推進各項任務分解和落實。

(二)加強宣傳動員。

大力宣傳黨和國家質量工作方針政策,通過官方網站、政務微博、政務微信、工作簡報等多途徑宣傳鐵路領域的重大成就、先進典型,講好中國鐵路質量故事,推介中國鐵路質量品牌,塑造中國鐵路質量形象。讓質量成為鐵路各單位的根本理念,成為領導幹部工作責任。

(三)加強隊伍建設。

加強法律法規、標準化、監管工作人員教育培訓工作,培養一批既具備質量意識又具有專業能力的複合性人才,不斷動態維護國家鐵路局專家庫,不斷提高法律法規、標準管理、監管執法的標準化、規範化、信息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