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京舉行

2018-02-23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京舉行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
為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做準備
張德江主持


2月2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58人出席,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為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適應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需要,完善憲法宣誓制度,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彰顯憲法權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作了説明。

為穩步推進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基礎功能,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證券法有關規定期限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作了説明。

這次常委會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為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做準備。為此,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審議了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議程草案、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名單草案等議案。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的報告。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發揚民主,堅持嚴格依法辦事,堅持嚴明換屆紀律,截至2018年1月底,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産生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980名。總體來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保證了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代表的要求。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馬旁加文)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根據全國人大組織法和選舉法的規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依法對當選代表是否符合憲法、法律規定的代表的基本條件,選舉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壞選舉和其他當選無效的違法行為進行了審查。經審查,35個選舉單位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符合法律規定,2980名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並公佈代表名單。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作的關於檢查種子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積極貫徹實施修訂後的種子法,種子法確定的基本制度和各項法律規定得到了較好落實,但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執法檢查組建議,要堅持用法治方式推動現代種業發展,夯實現代種業發展基礎,提升種業自主創新能力,確保良種供應安全,加強基層監管能力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會議還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中央軍事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增補人民解放軍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議案,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