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起點,書寫新時代的新答卷——從2018年全國兩會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8-02-26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新起點,書寫新時代的新答卷——從2018年全國兩會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新華社記者

2018年全國兩會,以其新的時代坐標而意義非凡——

進入全面小康決勝期的中國,將以怎樣的新舉措落實十九大精神,開啟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中國將以怎樣的新姿態逐夢百年奮鬥目標。

又一個春天來臨,又一段航程開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黨的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必將凝聚起13億多中國人民的磅薄力量,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軍!

站上新起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堅實步伐

山水之間,書寫的永遠是一個大寫的“人”字。

新春佳節,走進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一棟棟青瓦木屋依山而建,一盞盞紅燈籠映亮條條石板路,“苗家樂”賓客滿座,苗歌在山間回蕩……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這四個字如今刻在村口的石碑上,成為激勵全村脫貧致富的強大精神動力。

“脫貧又脫單,村裏的精準幫扶讓我的人生煥然一新。”昔日村裏特困戶、孤兒龍先蘭在扶貧隊幫助下靠養蜂致富,年産蜂蜜近500斤。去年和鄰村姑娘喜結連理,今年初他家的蜂蜜成功申請了商標,甜蜜的事業越做越紅火。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只有1668元,不及當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的五分之一。如今,靠旅遊等産業興村,全村136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摘帽,2017年人均純收入首次破萬元。

昔日“窮旮旯”變身“金窩窩”,十八洞村的巨變折射國家的時代跨越。

這是中華民族的歷史性跨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減少7億多貧困人口,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中國經濟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巨變。

“中國減貧的成就,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世界極端貧困人口下降至現在的10%,大多數貢獻來自中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

“過去5年,面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時如此評價。

5年來,中國農村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853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這場全世界最大規模人口的脫貧攻堅戰,創造了每小時約1500人、每分鐘約25人脫貧的人類紀錄;

5年來,中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百姓錢袋子更鼓了;城鎮新增就業累計6500萬人以上,接近法國6720萬的總人口數;

5年來,中國經濟以年均超過7%的增速讓各種唱空論調黯然失色,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三成,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氣更足;

5年來,消費對GDP增長貢獻率約6成,第三産業佔比超過半壁江山,中國成為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前25位的唯一中等收入國家,更綠色健康的中國經濟贏得世界更多信任;

……

決勝全面小康的偉大進軍,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推向新的境界,也向世界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東方大國的生動實踐。

“以5年曆史性成就為起點,2018年全國兩會將亮出十九大後新的逐夢藍圖,兌現一個大黨大國為民謀福利的莊嚴承諾。”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説。

奮進新時代——迎難而上打好三大攻堅戰

這是億萬華夏兒女魂牽夢縈的時刻——

到2020年,“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將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實現,中華民族將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夢想,但圓夢之路絕非坦途。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入之愈深,其進愈難。

2018年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三年決勝期的第一年,關鍵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

曾經,800米懸崖峭壁和218道破舊藤梯組成的上學路,讓四川涼山州昭覺縣的阿土列爾村成為聞名全國的“懸崖村”。如今,2000多階鋼梯取代藤梯,首個農家樂開業,地裏種了油橄欖和三七……這個讓國人牽掛的村寨悄然“變臉”。

“懸崖村”的困與變,折射出更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急與難。

在千溝萬壑的四川涼山,現在仍有相當數量的“懸崖村”遠在雲端,不少地區貧困發生率高達40%、人畜共居、不通公路、孩子輟學、一年吃不上幾次肉、難得洗上一次澡……

剩下不到三年時間裏,全國還有3046萬人要脫貧,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貧困縣還有229個……

“要清醒認識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提高脫貧質量,聚焦深貧地區,扎紮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

全面小康,貴在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近年來,儘管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但要達到“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的目標,大氣、水、土壤治理……還有一場場硬仗要打。

中央環保督察、“水十條”“土十條”、史上最嚴環保法……在已有舉措基礎上,2018年新亮相的環保稅、新擴圍的水資源稅試點、新修訂的水污染防治法等措施,向世界展現中國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無疑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關注的焦點。

中國高杠桿率背後的潛在經濟風險,凸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之難。

剛結束的地方兩會上,抓好債務存量化解和增量控製成為2018年各地防範債務風險的重點任務,釋放出防控風險的積極信號。

船至中流,尤須擊楫奮進,破浪前行。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代表委員將齊聚北京,凝聚共識,共同為打贏三大攻堅戰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説,只有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打贏三大攻堅戰,才能確保實現全面小康,進而為建設現代化強國提供現實基礎。

書寫新答卷——凝聚起決勝全面小康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2018年春節,沒有煙花的首都迎來了“北京藍”。

剛剛過去的1月,是北京2013年以來首個秋冬季無重污染日的月份。

欣喜之餘,人們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更多推進全面小康的新舉措,能有效破解污染治理、食品安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需要更好得到滿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

決勝全面小康,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數字遊戲”或“速度遊戲”,不僅要增長數字,更要寫好“人”字。

“進入新時代,我們農村發展肯定會有新氣象。”在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菏澤市鄄城縣董口鎮前元村黨支部書記張廣營看來,全面奔小康關鍵要從鄉村教育抓起,讓農村孩子有更公平受教育機會,文化素質提升了,思想意識轉變了,農村發展的出路就更廣了。

決勝全面小康,必須牢牢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牛鼻子”——

魯北小城鄒平,山東魏橋創業集團車間裏,全球環保等級最高的600千安鋁電解槽生産線一字排開,聞不到煙氣的味道,看不到飄浮的粉塵。

從跟跑到並跑,從並跑到領跑,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初的魏橋創業集團伴隨改革開放浪潮不斷轉型,正在推進的“綠色生産革命”令美鋁、俄鋁等全球鋁業巨頭讚嘆,成為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最新例證。

小康路上的問題要靠發展來解決,全面小康要靠高質量發展來引領。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高質量發展”是貫穿其中的高頻詞。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劉世錦認為,在保持可爭取的增長速度同時,關鍵是把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挑戰轉換為新的發展機遇。

決勝全面小康,更需以奮鬥的新姿態展現新作為——

決勝之戰,要有決勝之力。

“決勝全面小康的衝刺階段絕不能鬆勁!”四川省宜賓市高縣大窩鎮,地處烏蒙山連片特困地區。鎮黨委書記涂冬説,關鍵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以昂揚的姿態帶領群眾拓寬脫貧奔康之路。

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在萬眾一心的美好期盼中凝聚開創未來的決心與信心。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中國人民將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走好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長征路,奮力書寫新時代的新答卷!(記者韓潔、陳煒偉、侯雪靜、葉前、席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