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旌德率先頒發首本宅基地
“三權分置”不動産權證

2018-02-27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2月27日電(記者 姜剛)“今天領到了宅基地‘三權分置’不動産權證書,心裏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了。”在27日下午舉辦的安徽省旌德縣首本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不動産權登記證發證儀式上,手捧首本證書的興隆鎮三峰村村民王五四説。

52歲的王五四原來居住在三峰村,山路崎嶇,交通不便。2013年,他了解到隔壁村大禮村村民方聖蓮遷居縣城,家中老屋閒置,於是前去商談,達成了房屋買賣協議。

2014年,王五四花32萬元買下方聖蓮的那棟房屋。然而,交易後他去政府部門諮詢,卻辦不了相關的産權證書,擔心房子被要回去,心裏不踏實。今年初他聽説縣里正在開展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去村裏諮詢,再向國土部門諮詢,提交了辦證申請。

王五四提及的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裏有明確規定: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

“得知這一情況後,旌德縣委、縣政府督促縣國土、農業等部門儘快辦理。”旌德縣政府副縣長王浩説,縣國土局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彙報,多方討論政策依據,研究發證方式,並於27日將首本證書印成一式三份,發給使用權人、資格權人和所有權人。

記者翻開王五四的不動産權證書看到,權利人一欄寫明“三方”:王五四(宅基地使用權人)、方聖蓮(宅基地資格權人)、旌德縣興隆鎮大禮村民委員會(宅基地所有權人)。

“原來宅基地房屋私下交易,從法律角度看還沒有保障。”大禮村黨總支書記孫秀寶説,現在改革後,宅基地使用權人和資格權人領到了證書,大家都吃了“定心丸”。

據悉,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是旌德縣探索農村改革的縮影。作為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縣,旌德縣近年來探索開展了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等改革工作,其中集體股改實現“開門紅”,去年農民分紅總金額達206.7萬元。

在發證儀式上,安徽省農委副主任王華表示,旌德縣是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縣之一,這一次率先在全省頒發了首本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不動産權登記證,具有重要意義,表明該縣在深化農村改革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一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