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份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小幅回落
——經濟運行平穩向好態勢未變

2018-03-01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8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數據顯示,2月份,製造業PMI為50.3%,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9%,雖比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但明顯高於臨界點。

專家表示,2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這主要受節日因素影響。不過,這些指標仍高於臨界點,表明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擴張態勢,經濟運行平穩向好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節後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經濟運行將繼續保持平穩向好基本態勢。

製造業PMI仍延續擴張

2月份,製造業PMI為50.3%,比上個月回落1.0個百分點,創下了自2016年7月份以來的新低,表明製造業增速有所放緩。

從分項指數來看,與上月相比,原材料庫存指數、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有所上升;其餘11個指數均有所下降。其中,生産、新訂單、採購量、原材料購進價格、出廠價格指數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其餘指數降幅均在1個百分點內。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認為,PMI指數回落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今年春節在月中,影響較以往更大,所以指數回落相對明顯。

“從歷史數據看,春節所在月份的PMI大多會出現一些調整,2月份該指數的回落屬於正常波動。”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從生産情況看,春節前後是製造業的傳統生産淡季,企業普遍停工減産,市場活躍度減弱,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0.7%和51.0%,分別比上月回落2.8個和1.6個百分點。由於企業員工返鄉過節,製造業用工量減少,從業人員指數為48.1%,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從市場供需看,春節前後供需減弱,價格指數下探。2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6.3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49.2%,比上月下降2.6個百分點,是2017年7月份以來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製造業PMI總體延續擴張態勢,且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繼續加快發展。在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影響下,高技術企業活力進一步釋放,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4.0%,分別高於上月和製造業總體0.8個和3.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PMI為51.0%,分別高於上月和製造業總體1.0個和0.7個百分點。

“從企業對未來發展預期看,2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2%,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表明隨著春節因素的消退,企業生産活動將逐步恢復正常,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有所增強。”趙慶河説。

非製造業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但高於去年同期0.2個百分點,總體仍保持較高的景氣水平。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認為,2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主要受春節假期影響。不過,指數水平仍保持在54%以上,且較去年同期有小幅回升,表明在我國經濟延續穩中有進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非製造業持續較快發展的穩定性在增強。

在非製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存貨和從業人員指數環比有所上升,升幅分別為1.1個和0.2個百分點;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供應商配送時間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5個至4.2個百分點之間。

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但高於去年同期水平,服務業延續穩步增長態勢。

趙慶河分析説,在節日效應和消費升級的影響下,假日消費市場旺盛,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1%,連續兩個月上升,其中零售、餐飲、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電信、互聯網軟體以及旅遊相關行業等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證券、保險、房地産、居民服務及修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有所回落。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4%,連續9個月位於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繼續保持樂觀態度。

從建築業看,受寒冷天氣和春節因素雙重影響,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5%,比上月回落3.0個百分點,建築業總體保持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5.7%,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有所增強,表明隨著天氣的轉暖,建築工程開工率將逐漸上升,建築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平穩增長態勢沒有改變

“當前,製造業市場需求較好,大企業生産經營活動保持相對穩定,原材料價格漲勢減緩,企業新年普遍較為看好、預期上升,預計節後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將逐漸恢復正常,經濟運行回歸平穩向好基本態勢。”陳中濤説。

在陳中濤看來,多數企業在春節期間做了充分休整,隨著春節假期結束,生産活動恢復有望加快。最近3月企業生産增速持續減緩,生産指數回落到略高於50%,處在低位。與此相應,企業産成品庫存、採購量也處在較低水平。從市場需求看,雖然有春節因素影響,但仍保持相對較好,新訂單指數高於生産指數0.3個百分點。從企業調查來看,企業對新的一年普遍較為看好,本月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較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達到58.2%。

從非製造業看,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2月份,受春節假期影響,建築業和大宗商品批發業活動明顯回調,使得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較上月有所下降。進入3月,隨著假期的結束,建築業和生産性服務業將會有所回升,非製造業有望延續穩健較快發展格局。

武威認為,受春節假期影響,建築業和以大宗商品批發業為主的生産性服務業淡季特徵明顯,相關商務活動指數出現了明顯回落。雖然上述行業活動進入淡季,但企業預期均保持樂觀,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保持在較高水平。隨著假期的結束,進入3月,預計建築業和與企業生産經營相關的服務業將會有所回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剔除短期因素影響,當前經濟平穩增長態勢沒有改變。要精心穩定消費、投資增長,穩定內需,為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和可能出現的出口增長波動提供保障,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和宏觀經濟環境穩定。(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