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新時代中國聯通力融通世界

2018-03-01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特稿:新時代中國聯通力融通世界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相傳古代有位叫愚公的老人決心移開堵在家門口的大山。他經年勞作,執著精神感動天神,大山終被搬開,愚公的家鄉同外界聯通起來。中國領導人曾借“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訴世界:自古以來,互聯互通就是人類社會的追求。

新時代的中國,以“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全新國際合作平臺,推動中國與世界的互聯互通。在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持和參與下,“一帶一路”為沿線各國帶來合作發展的新機遇,為世界共同繁榮拓展了新空間。

聯通力打破地理束縛

費爾幹納盆地是汗血寶馬的故鄉,人稱中亞“聚寶盆”。此地雖物産豐富,但過去因四面環山阻斷市場聯通,有“寶物”卻換不來財富。

2014年,中國領導人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講述“愚公移山”之時,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建設者們正奮力鑿通環抱費爾幹納盆地的山脈。

歷經兩年多,逾19公里的“中亞第一長隧”卡姆奇克隧道終於在2016年通車。盆地裏的居民繞道鄰國才能前往本國首都塔什幹的“尷尬”成為歷史。

隧道還使“安格連-帕普”鐵路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鐵路網的一部分。盆地出産的瓜果、棉花和石油被運往各地,不僅為費爾幹納帶來財富,為烏茲別克斯坦帶來發展,也為地區其他國家帶去實惠。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橫貫亞歐的鐵路網建設氣勢恢宏——中老鐵路全線開工,印尼雅萬高鐵加緊推進,中泰鐵路蓄勢待發。渝新歐、漢新歐、鄭新歐、蓉歐等中歐班列發展迅速,進一步拉近了亞歐距離。正如中國領導人所説:每一條新的交通線路,都承載人民的幸福夢想。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帕拉格·康納指出,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油氣管道、電網和光纜等全球交通、通信、能源基礎設施正在重塑未來。“地理決定命運的説法已經過時。”

聯通力推動經濟發展

希臘語“比雷埃夫斯”的意思是“扼守通道之地”,比雷埃夫斯港則一直是聯通歐亞的海陸交通樞紐。受債務危機影響,希臘經濟一度持續低迷,比雷埃夫斯港發展勢頭出現停滯。

2010年中遠海運集團正式接手比雷埃夫斯港。中國帶來的活力和資源,使這座港口迅速扭轉頹勢,併為當地帶來難得發展機遇。

雅典經商大學校長吉亞庫馬基斯説,中遠海運的投資為希臘帶來就業和經濟增長,使比雷埃夫斯港成為中歐貿易的門戶。它也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眾多中資企業建設、運營的海上經貿和運輸支點之一。

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資企業更為積極地參與海外港口建設運營,僅招商局集團、中遠集團兩家企業就運營著全球至少80座港口。

除港口外,鐵路、油氣管道、光纜等各種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對經濟發展都極為重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地理學教授埃裏克·謝帕德指出,互聯互通是一個地區從經濟全球化中獲得發展機遇的前提。

對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而言,互聯互通越順暢,其資本、勞動力、技術、信息等生産要素流轉就越流暢,經濟活力與增長勢頭就越可觀。

2017年11月,中國領導人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聯通力鑄就共同命運

“要致富,先修路”。然而,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大、收益慢,商業金融機構不願進行長期投資。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全球基礎設施融資市場存在嚴重的“期限錯配”,需要更多的“耐心資本”。

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研究顯示,2030年以前,亞太地區需要每年投資1.7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而目前僅有9000億美元。面對這一缺口,中國設立絲路基金、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為地區乃至全球基礎設施建設注入更多“耐心資本”。

為了給“一帶一路”框架內的雙邊、多邊互聯互通提供投融資支持,中國于2014年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並於2017年宣佈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

亞投行自2016年初成立以來,吸引全球84個成員參與,有效動員各種資源,特別是私營部門資金進入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有力推動區域互聯互通。

實際上,“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路架橋的基礎設施聯通,更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的大聯通。

“一帶一路”上的蒙內鐵路2017年通車,不僅實現肯尼亞最大港口蒙巴薩與首都內羅畢之間的交通設施聯通,還打通多領域溝通合作:中非金融機構共同融資、蒙內鐵路乘務員亮相春晚、“一帶一路”倡議與肯尼亞發展戰略對接、蒙內鐵路激活東非貿易……

全方位多維度的“五通”正在全球開花結果。“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間走廊”、沙特阿拉伯“2030願景”、歐洲“容克計劃”等正在實現對接,促進更廣闊、更深入、更密集的互聯互通。

正如學者康納所説,當今世界,互聯互通決定命運。在“一帶一路”等倡議和建設下,各方正匯聚力量,共同推動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更加順暢地交匯融通,凝聚共同發展的蓬勃力量,成就共同夢想,鑄就共同命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