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圖景,書寫美好生活新希望
——從2018年兩會看民生獲得感

2018-03-01 13: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新圖景,書寫美好生活新希望——從2018年兩會看民生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

為人民謀幸福,是共産黨人永恒不變的初心。

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將把黨的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薄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圖景正在中華大地徐徐展開。

這是滿滿的民生收穫——“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自信地宣告。

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是錚錚諾言,也是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作為衡量發展的重要標準,以改善民生為主要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超過1300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3.1%,創造了世界最大規模人口的脫貧紀錄;

——城鎮新增就業每年超過1300萬人,累計新增就業超過6600萬人,2017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降至多年低點;

——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以上,跑贏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

——社會保障覆蓋面持續擴大,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取得實質性進展,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

——城鄉發展一體化邁出新步伐,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通過落戶城鎮和辦理居住證享受了城鎮居民待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和養老制度開始並軌;

——“大氣十條”目標全面實現,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濃度明顯下降,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表示,近年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不斷提高,民生的持續改善,不僅使我國平抑經濟波動、抵禦社會風險的能力更強,也讓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相互促進。

“民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與經濟發展相互促進,既是發展的動力,也是發展的目標。5年砥礪奮進,民生大為改善。但民生改善永遠在路上,永遠是我們不懈追求與奮鬥的目標。”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教授劉昕説。

這是溫暖的民生情懷——“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判斷,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描繪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畫卷。

“我們的民生工作還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這就要求我們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大城市三甲醫院的專家服務,醫療費用還節省不少,又省心又划算。”家住重慶市梁平區青埡村的周成義患有左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原想到主城區大醫院住院。後來他聽説專家每週都來坐診、手術,決定在區醫院做手術,並取得成功。

在醫聯體內,梁平區人民醫院借助信息化遠程診療等平臺,讓基層患者直面專家,不用跑到大醫院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資源。

解決民生問題,就要回應群眾關切,直面熱點焦點。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群眾對物質生活需求標準更高,對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加,對公平正義更加關注,需要我們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針對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看病難、上學難、養老難、住房難等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了“七有”目標:“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強調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

“以養老為例,目前作為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比較健全,作為第二支柱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即企業年金髮展相對滯後,第三支柱即個人養老金制度還沒有真正建立起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指出。

目前包括人社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已經開始協同銀行業、保險業、基金業等相關行業加快研究個人養老金制度方面的政策。

針對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新期待,我國將更加注重完善産權保護機制,促進市場主體立恒心、增信心;開展全國執法司法規範化大檢查,著力解決執法司法不嚴格、不規範、不公正、不文明問題,防止公權力損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對政法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提高法治品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質量和效益,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説。

北京將新增幼兒園學位3萬個,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房5萬套;江蘇將重點幫助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10萬人;吉林將新建100個農村養老服務大院……面對群眾的新期盼,圍繞教育、環保、社保、醫療等諸多領域還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和短板,各地相繼列出了2018年“民生清單”。

“瞄準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黨的主張必將轉化為各族人民實現美好夢想的共同行動。”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淮安市市長蔡麗新説。

這是美好的民生圖景——“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

三年前,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全縣只有一所幼兒園,學生不到200人。如今,全縣3648名兒童享受著免費學前教育,偏遠地區的孩子在巡迴支教點每週也至少能上3天課。

澤庫縣學前教育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鬥尕日説,百姓的美好願望一步步成為觸手可及的現實。

鬥尕日相信,在這個春天,貧困偏遠地區的學前教育還將進一步得到關注和重視,更多的民生願望將在全國兩會中得到回應。

“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創造美好新生活,就要從破解民生熱點、難點、痛點入手,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短板和弱項,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進入攻堅戰。今後3年,我國還有3000萬左右的貧困人口要脫貧,800多個貧困縣要摘帽。

“越到最後剩下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必須以不達目的決不收兵的決心和幹勁真抓實幹。”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説。

創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體現在一個個民生“小”坐標中,要靠具體行動落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解決民生難題沒有捷徑,只能一點一滴紮實推進,做到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取得新進展。

創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以更大決心和勇氣推進改革,讓改革發展的紅利惠及更多民眾——

收入分配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城鄉養老並軌……改革已激發出巨大的民生紅利。今後,從公租房建設、完善共有産權制度,到推進分級診療、加強三醫聯動,再到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完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改革必將釋放出更多的民生紅利。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藍圖越美好,使命越艱巨,責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上取得新突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基礎。”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表示。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代表委員將齊聚北京,凝聚共識,共同為創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建言獻策。

新時代,春潮涌動;新征程,步履鏗鏘。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兩會必將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繪就更加美好的民生圖景,開創造福億萬人民的光明未來。(記者齊中熙、胡浩、淩軍輝、趙文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