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氣象,開創民主法治新局面
——從2018年兩會看全面依法治國新實踐

2018-02-28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新氣象,開創民主法治新局面——從2018年兩會看全面依法治國新實踐

新華社記者 楊維漢、羅沙、丁小溪

堅定不移走全面依法治國之路,讓人民更好地當家作主。

踏著春天的腳步,5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將聚首北京,履行職責、共商國是。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吹響全面依法治國號角,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民主法治建設指明方向。億萬人民滿懷期待,黨的十九大後的首次全國兩會,必將推動全面依法治國邁上新的征程、呈現新的氣象。

標定民主法治建設新方位

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國實現歷史性突破,為新時代民主法治建設標定下鮮明的歷史新方位。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三者統一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堅強的領導核心,是民主法治建設的根本保障——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表述,因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和深刻的現實意義引人矚目。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帶頭崇尚法治、踐行法治,形成一系列法治建設新理念……五年多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團結帶領人民開啟民主法治建設新征程。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民主法治建設始終不變的底色——

數據顯示,2017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人大代表建議7471件,政協委員提案3665件,並已全部按時辦結。

從基層立法聯絡點讓百姓心聲直達國家立法機關,到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讓人民更有效監督憲法法律實施;從協商議政新格局匯聚各方智慧,到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集納睿智良策……五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傾聽民聲、廣集民智,“中國式民主”日益展現出旺盛活力。

依法治國,確保經濟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在全球安全風險不斷攀升之際,中國已經成為許多外國人艷羨的“平安綠洲”。

五年多來,立法工作回應時代命題,引領國家發展,更加符合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意願。司法體制改革動真碰硬,著力破解一切阻礙公平正義的頑瘴痼疾。法治政府建設集中發力,促進經濟社會活力進一步迸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築牢制約權力運行的法治“籠子”……

“監察法草案已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兩次審議,即將提交全國人代會審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説,“制定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將為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打下更堅實的制度基礎。”

順應民主法治建設新要求

順應時代發展、回應時代關切,是民主法治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婚姻法司法解釋有關規定引發的“離婚後被負債”問題,近年來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最高立法機關2016年以來收到近千件公民提出的審查建議;2017年全國人代會上,45位代表提出建議,要求對司法解釋規定進行審查;2018年初,最高人民法院發佈對夫妻共同債務認定問題的最新司法解釋。

從“一方負債二人背”到合理界定共同債務——規則的修改折射民主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凸顯人民日益增長的對民主法治的需求、對法治品質的要求、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對安全保障的法律依賴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對民主法治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説。

人民期待權利有保障、權力受制約、公正可預期的良法善治,期待對自身發展能有更長遠的預期和更持久的信心……

踏上新征程,民主法治建設更加強調保障人民權益。

從實施修改後的行政訴訟法破解“民告官”難題,到編纂民法典保障人民權利;從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方便人民群眾依法表達訴求,到構建中國特色輕罪訴訟制度體系加強人權司法保障……人民權益靠法律保護、法律權威靠人民維護的良好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促進新發展,民主法治建設為社會進步匯聚正能量。

從完善經濟立法、助力創新驅動發展,到夯實市場監管制度,健全法治化營商環境;從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履職盡責,到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雙週協商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熱點……促進改革發展蹄疾步穩,譜寫更加靚麗的成績單。

面對新變化,民主法治建設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推進鄉鎮人大工作和建設,健全村民自治組織,探索符合實際的基層民主形式,錢咋花、事咋辦,大家説了算,基層民主建設煥發出蓬勃生機……在制度的框架內,人民的民主權利有序行使,畫出最大同心圓。

人民意志是推動改革的力量源泉,民主法治是維護人民利益的制度保證。今年政協大會將審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進一步完善協商議政格局,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我國協商民主呈現多層次、制度化發展態勢,將有序參與、平等意識、民主監督、科學決策、協調各方、和諧發展等融為一體,其核心就是凝聚廣泛共識,求取人民意願的最大公約數。”全國政協委員朱曉進説。

破解民主法治建設新課題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我國民主法治建設的壯美藍圖,順應新要求、把握新機遇,法治中國建設進入新時代。

——讓民主法治更好保障經濟發展。

2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國徽高懸、氣氛莊嚴。審判長孫華璞敲響法槌,備受關注的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再審一案正式開庭。

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最高法決定人民法院再審3起重大涉産權案件,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黨中央以法治方式護航改革發展的堅定決心。

規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避免公共決策“拍腦袋”“一言堂”;公佈全國所有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各級政府運用民主法治思維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讓創業幹事的市場環境日益清朗。

——讓民主法治更好守護安居樂業。

這個冬天,哈爾濱市部分城區比以往早10天供暖試運行,居民提前入“暖冬”。這一轉變,源起于黑龍江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的8件提案。

“民主黨派提交的民生提案,得到了政府回應、企業響應、群眾點讚。”民盟黑龍江省委秘書長李福生由衷地説。

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民主法治建設必須讓人民收穫滿滿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雷霆之勢拉開序幕,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聚焦生態環境和食藥安全,各級法院加強民生案件審判執行……人民群眾的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正在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讓民主法治更好捍衛公平正義。

“于歡故意傷害案”從二審開庭到宣判,山東高院通過微博進行了全程直播,大量庭審細節、案件關鍵信息第一時間通過網絡清晰呈現在人們面前,恰如一場“全民法治公開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網絡直播庭審讓公平正義“看得見”,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突破300萬件,多元化糾紛解決體系更好化解民憂、維護民利,公共法律服務覆蓋城鄉各領域各群體……司法民主有序擴大,民主法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法治與民主的深刻內涵得以彰顯,讓人民對公平正義的信心穩步提升,值得點讚!”全國政協委員錢學明説。

——讓民主法治更好為實現中國夢保駕護航。

從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到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到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黨的十九大奏響新時代法治最強音。

防範化解重大社會風險,努力做到發現在早、防範在先、處置在小;更加注重改進執法司法方式,努力營造公正、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科技為民主法治建設打造新動能、開闢新境界……民主法治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支撐。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必將為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凝聚更加磅薄的智慧與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