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中國改革為世界創造機遇

2018-03-01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特稿:中國改革為世界創造機遇

新華社記者陳靜 趙卓昀

新時代中國,以腳踏實地的行動和舉世讚譽的改革成效,為拉動全球發展創造機遇,為解決當今挑戰貢獻方案。

改革推動發展 助力世界經濟調整

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世界談論中國經濟的高頻詞。雖字數不多,卻意味著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重大變革,也給世界經濟和全球産業格局帶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以鋼鐵行業為例,産鋼大國中國從2016年開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節供求關係。兩年來,中國壓縮鋼鐵産能1億多噸,為全球鋼鐵行業克服産能過剩,從低迷中復蘇提供重要支撐。

世界鋼鐵協會總幹事埃德溫·巴松説,過去兩年,中國削減的鋼鐵産能與美國的總産能相當,對整個行業起到突出帶動作用。

環顧全球,近年中國改革成效顯著,不斷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持續作出巨大貢獻。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在30%以上。

在肯尼亞肯雅塔大學學者肯·奧根博看來,中國的經濟改革十分重要,因為提高效率和質量將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對其他工業化國家來説,中國實施更高標準,能促使它們也尋求更高品質的産品和行業方向。

“我認為,世界一定會從中國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中獲益。”埃及中埃商會主席迪亞·菲基如此展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姜躍春則認為,在世界經濟實現復蘇但動力不足、逆全球化思潮蔓延的背景下,中國持續深入的經濟改革將使其作為世界經濟動力源和穩定器的作用更加突出,為全球化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改革激活體制 啟迪世界現代治理

新時代催生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而“深化”的一個主要體現就是從體制機制的“高處”入手。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刊文説,中國領導層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一整套“頂層設計”越發清晰。

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改革的決心和毅力令海外印象深刻。

十八屆中央先後召開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年來,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繼續深化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中國之所以能在發展道路上不斷前進,離不開體制機制改革。

印度尼西亞國會副議長法德利·佐恩説,中國全方位懲治腐敗,敢動真格,從機制設計上確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個全球性話題。中國用自己的改革實踐告訴世界,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必須堅持與國情以及國家發展道路相匹配的改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説,中國在各種方案中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實施了適合國情的現代治理,獲得了顯著成效,這令許多國家感到鼓舞。

改革增添綠意 共建世界美麗家園

最新發佈的《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提出,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近年來,在關注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諸多海外媒體報道中,“藍天行動”“綠水青山”已成熱詞。

長年在海外工作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感嘆中國都市環保工作的力度和成效。驅散霧霾、重現藍天,依靠的正是改革驅動下的生態文明建設。

現階段,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場。去年12月,在多年試點運行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正式啟動。這是中國以市場機制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創新實踐,也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向世界作出的突出表率。

此外,中國今年起全面禁止廢塑料等24類固體廢物入境,進一步深化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改革。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中國拒絕“洋垃圾”,對發達國家是個重要信號。這些國家要加強廢物回收,減少污染性塑料製品生産。

探索環境從“末端治理”到“源頭治理”,中國改革發展中的“綠色命題”全球矚目。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佈的報告指出,通過數字金融為主的技術創新,提供樣本,貢獻方案,中國正在用行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中國領導力。

梁國勇説,全球面臨資源、環境、生態和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而中國在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方面的改革勢必推動相關技術進步和産業發展,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紅利。“毫無疑問,中國的綠色轉型將持續推動全球綠色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美麗”一詞被列入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奮鬥目標。中國追求“美麗”不僅是自身發展的需求,也將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重大貢獻。(參與記者:鄭凱倫、劉彤、王小鵬、梁輝、鄭世波、應強、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